新华网 正文
北极航道监测科学试验卫星计划2022年发射
2020-12-04 20:1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4日电(记者杨淑馨)记者4日从中山大学获悉,中山大学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联合研制并发射一颗极地卫星,这将是我国首颗北极航道监测科学试验卫星。卫星预计2022年发射升空,目前卫星平台和载荷的设计已基本完成。

  在3日举行的全球变化天基观测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卫星遥感高峰论坛上,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介绍,由全球变化天基观测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推动的北极航道监测SAR卫星是一颗具备全极化工作模式的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运行于720公里高度的晨昏太阳同步轨道,可以实现北极大多数地区每两日的重复观测。

  据介绍,这颗极地卫星由中山大学负责设计,卫星发射升空后可实时监测全球气候变化和北极海冰融化情况,并实现全球数据共享。“这颗卫星具备全球观测能力,但我们重点关注北极海冰变化。”程晓说,“与其他国际类似卫星相比,该卫星能对北极大部分区域做到每两日的重访,观测精度和频率都将优于现有极地卫星的水平。”

  出席论坛的多位专家表示,极地卫星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应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观测北极海冰变化,为防范海洋灾害、环境灾害提供支持。同时基于对北极海冰融化的准确观测,卫星将为航道安全保障提供重要数据。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北极航道监测科学试验卫星体现了中山大学与航天工业部门合作的深化,希望构建科学、技术、工程紧密耦合的卫星研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2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