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莱西:村里来了“职业村书记”
2020-12-03 10:4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青岛12月3日电 题:山东莱西:村里来了“职业村书记”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山东省莱西市水集街道战家自然村经济薄弱,上访户多,近7年一直没有专职支部书记,而是由街道办事处干部兼任。今年7月,村里来了一位“职业村书记”孙万荣,与以往兼职书记不一样,他之前就是“村书记”,而且来了就住村里。

  为推进乡村振兴,莱西市将861个村优化为111个新村和37个城市社区,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同时,莱西市抓好农村“带头人”,加强新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分两批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遴选了55名职业党建工作者,到新村担任党委书记或第一书记,一个村干好了会被派到其他村继续当“带头人”,职业化从事村党组织书记工作。

  孙万荣就是职业党建工作者之一,他从部队转业后在派出所工作,去年被莱西市委组织部遴选为村党组织书记,经过3个月集中党建培训后,当年12月份到马连庄镇草泊新村任党委书记。

  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每周和党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从党建抓起,孙万荣让党员的凝聚力越来越强,老百姓对党员和村庄党组织的信任度越来越高。

  由于工作出色,孙万荣今年7月被调任水集街道韶存庄新村党委书记,并兼任战家自然村党支部书记。战家自然村是多年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孙万荣到任前已换了5任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薄弱,负债200多万元。

  “草泊新村刚干出点名堂,就到情况更困难的韶存庄新村,确实压力很大。但作为一名职业党建工作者,就要有带领好每个村的能力。”孙万荣说。

  虽然战家自然村距离孙万荣家开车只需10分钟,但到任两周他都没有回家,而是和党员、村民聊天谈心,了解到村里最主要矛盾就是土地问题,特别是200多亩村集体土地承包费问题久拖未决。

  孙万荣成立了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欠费清理小组,用1个月零3天收上来拖欠了7年之久的村集体土地承包费。污水管网实现户户通、红薯网上销售6万多斤……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暖心事,让村民看到这个“职业村书记”确实不一样。

  着眼战家自然村未来,孙万荣想从旅游抓起。“这里水质非常好,我计划引入一个桑葚采摘园项目,带动农民增收。”他说。

  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说,村级组织优化调整后,新村党组织书记上承决策部署,下联千家万户,专业化能力面临着更高要求。莱西市“跳出村庄看村庄”,拓宽新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把真正专业化人才用起来,蓄足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我们鼓励新村党组织书记打长谱、谋长远,按照乡镇中层干部薪资标准为他们发放待遇补贴和养老保险。此外,对连续任职满3年、考核合格以上的书记,自任职第4年起每年发放6000元补贴,直至离职。”崔坤山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1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