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2020-12-02 21:2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2日电(记者李鲲)中共天津市委首场新闻发布会2日召开,对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根据建议,天津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所谓“津城”,是指天津中心城区。所谓“滨城”,是指天津滨海新区。根据建议,天津将“按照城市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新区”,未来,“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将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是中央明确提出的要求。天津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优化天津市国土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双城发展格局一方面有助于‘津城’‘滨城’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中央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是更好融入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打造双城发展格局,也是为了把‘津城’‘滨城’双城之间736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与京津冀的生态涵养区连接起来,形成整个区域非常重要的生态廊道,为推进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师武军说。

  为加强双城联系,师武军表示,在现有的快速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天津将新建一系列快速交通网络,包括轨道交通Z1线、Z2线,还有正在建设的京滨城际等,希望未来双城之间的交通时间能够控制在20分钟以内。

  此外,师武军表示,此次天津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城市发展的概念,不是行政的概念,因此滨海新区行政区划不会改变,也不会改名。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1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