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不用为住院押金发愁了!”——陕西宁陕大病重病贫困患者县域外就诊有保障
2020-12-01 18:1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12月1日电(记者蔺娟)一场冬雨淅淅沥沥,空气阴冷而潮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的陕西省宁陕县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屋内,炉火烧得正旺,将客厅烘得暖融融。筒车湾镇桅杆坝村建档立卡户王克兴围炉而坐,面色红润。一年前在西安做过开胸手术的他恢复良好,“多亏县医保局帮我解决了一大笔住院押金,我才能得到及时救治。”

  去年9月,在县内多次就医未愈的王克兴到西安的西电集团医院就诊,被查出右肺中叶肺脓肿,急需手术。“住院押金要5万元,可把我难倒了。”王克兴东拼西凑仅借到1万多元。为难之时,他向驻村第一书记李力求助。

  “咱县里今年出台了县域外大病就医应急保障机制,就是为你这样的贫困患者解燃眉之急的。”李力接到电话立刻行动起来,帮助王克兴到县医院办理转诊手续和县域外大病就医应急保障金申请承诺书,连夜送到西安。第二天,县医保局就将5万元应急保障金打到了医院账户,王克兴得以及时接受手术。

  “现有政策已实现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县域内就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但是山区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得了大病或急重症,在县域内看不了、县域外看不起的情况依然存在。”宁陕县副县长马倩说。

  马倩介绍,尽管宁陕县域内就诊率已超过90%,但受整体医疗资源不足等因素制约,县内大病、急重症患者仍需前往省市大医院就诊。县域外住院所需全额支付的高额押金,成了贫困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的“拦路虎”。

  为此,宁陕县于2019年7月出台县域外大病就医应急保障机制,设立应急保障金。“我们和国家政策性银行对接,通过健康扶贫中长期金融项目争取了800万元政策性资金额度,采用大授信、小用信的方式进行贷款。”宁陕县医保局局长王新介绍,当患者经过县医院确认,需转县域外医院住院治疗时,医保部门会把相应的应急保障金打入该医院的账户。患者出院时结清自费部分、医保结算报销部分后,医院会将应急保障金返还县医保部门设立的专户。资金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财务成本由县财政全额补贴。

  按照“救急救难、定向使用、封闭运行”的原则,宁陕县与陕西省人民医院等多家综合性医院及专科医院建立了定点合作关系,实现了转诊患者第一时间接待、住院床位第一时间安排、住院押金第一时间到位。

  截至目前,宁陕县域外大病就医应急保障机制先后为22名贫困患者大病转外就医提供了支持,累计支付应急保障金38.3万元,间接承诺担保13人次,帮助22个贫困家庭县域外就医免交押金150余万元。

  “令人欣慰的是,没有出现一位患者延误或不结算自付费用,而导致保障资金无法返还。”王新说,应急保障金实现了高效率闭环运行,确保了患者及时住院就医、资金安全运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