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尹俊:“达瓦里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深厚友谊
2020-11-27 22:0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高洁 屈萌)“马克思和恩格斯既是伟大的革命家,也是近代以来伟大的思想家。”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尹俊说。

  尹俊认为,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主要有四个,一是恩格斯是马克思的终生合作者;二是在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尤其是为实现无产阶级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中,恩格斯始终是马克思最亲密的战友;三是在马克思陷入生活困顿的时候,恩格斯始终给予他无私帮助;四是在马克思逝世之后的重大贡献,恩格斯把主要精力放在整理和出版资本论第二、三卷。

  尹俊提到,除此之外,恩格斯还笔耕不辍,发展马克思主义,他完成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费尔巴哈论》两部重要著作。

  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情,尹俊最为认同的是列宁对马克思和恩格斯关系的评价——(恩格斯)替他天才的朋友竖立了一座庄严宏伟的纪念碑。在这座纪念碑上,他无意中也把自己的名字不可磨灭地铭刻在上面了。

  “如果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现在,肯定是微信的置顶好友。如果用一个词语形容他们的友谊,我感觉是革命友谊。”尹俊说。

  尹俊提到,俄语里面有个词叫“达瓦里希”,翻译成中文就是同志们,就是指志同道合,有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标的人。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纪念他们。因为虽然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尹俊说,当代青年更应该去多读读马克思主义的原著。

  尹俊提到,自古英雄出少年,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30岁,恩格斯28岁。“马克思17岁的时候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讲到一句话,他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的福利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会把我们压倒,因为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在今天,这依然值得年轻人来学习。当代青年可以把自己的精彩人生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融合在一起。”尹俊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9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