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抢包山”到“盆菜宴”:上海以微缩艺术展示香港风采
2020-11-27 21:4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感受香港·2020香港微型艺术展”27日在上海时尚新地标“TX淮海”揭幕。40件来自香港的微缩艺术精品全方位展示香港的街市景观及民俗风情。

  展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办,活动旨在增进沪港两地人文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让更多内地人士感受香港风采。

  40件展品中既有香港当地传统民俗活动“大坑舞火龙”,也有历史建筑及街区景观,如中环石板街等;还有影视作品中常见的“九龙城寨”,以及为内地民众所熟悉的香港特色海味铺、药材铺、中式饼店、凉茶铺等。展览中,仅餐饮主题,就分港式满汉全席、寿宴、盆菜宴、大排档等,令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有4件为首次公开展出,分别是“长洲抢包山”“长洲飘色巡游”“中国冰室”以及“车仔档”。每件展品占地约半平方米或更小,艺术家利用塑料、木材、纸张、黏土等进行整合式微缩创作,展品色彩斑斓、工艺精良,参观者行走在这些艺术品之间,仿佛置身“小小香港”。

  香港快乐微型艺术会会长潘丽琼介绍,全部作品由20多位香港艺术家耗时多年完成。在“长洲抢包山”的场景中,“包山”共由5000多个“包子”组成,艺术家精工细作,细到“包子”上的褶子也十分清晰。

  “通过这个展览,大家可以足不出‘沪’,‘游览’油麻地、金钟、铜锣湾,甚至‘去’离岛。展览形式新颖,立体地反映了香港的传统人文景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蔡亮说。

  蔡亮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展览,让更多的内地人士感受香港风采。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家不得不取消或压缩访港行程。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这一展览,有助增进沪港交流。

  展览将举办至12月6日,此后还将赴杭州展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9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