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堪培拉街头“图书馆”和“储物柜”疫情中为人们带来温暖
2020-11-27 16:3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11月27日电 通讯:堪培拉街头“图书馆”和“储物柜”疫情中为人们带来温暖

  新华社记者白旭 岳东兴

  新冠疫情之下,在澳大利亚堪培拉街头,时常会看到一些“迷你图书馆”或“街头储物柜”。这些小型书屋或储物柜,有的为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应急帮助,有的传递了社区间守望相助的鼓励。

  当地人朱丽叶·伦伯斯的“迷你图书馆”便是其中之一。这个约两三平方米的绿色铁皮棚里有几百本书,被主人称为“箱子书屋”。

  现年45岁的伦伯斯大约三年前开始办书屋。疫情严重时,书屋一度被迫关闭。疫情得到控制后,她又重开书屋。她发现,书屋能给人带来一种既保持社交距离、又能“隔空”交流的分享体验。

  “当时的初衷是,我想和女儿一起做点儿事。把看完的书分享给别人,让书流动起来,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伦伯斯对新华社记者说。

  书屋一办起来,就受到附近居民和路人的欢迎,不少人还捐来许多书,书屋规模渐渐扩大。伦伯斯就把家里的铁皮杂物棚搬到家门前,用牛奶箱把书分类摆整齐。

  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作的伦伯斯还会在书屋放一些课本,供有需要的学生们使用。她还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和晚上看书的灯。

  “这里也能给人们提供休息的地方,太热或下雨的时候有地方落脚。”她说,有时自己会收到写有“谢谢提供这些,我们经常使用”等字样的字条。看到人们来书屋,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有意义。

  安全因素也是组织者在疫情期间要考虑的。书屋重新开放后,伦伯斯增加了消毒清洁的频率,经常擦拭各个角落,帮助大家做好健康防护。

  在堪培拉,像伦伯斯这样的志愿者有数百人。除了“迷你图书馆”,“街头储物柜”也成为一景。在社交媒体脸书上,有一个“堪培拉街头储物柜组”,成员超过500人。他们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玩具、食品、衣服和卫生用品等。

  《堪培拉时报》曾探访过居民玛格丽特·麦格拉思办的“街头储物柜”。麦格拉思说,有不少人前来寻求帮助,其中一个年轻的孕妇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这名年轻的准妈妈生活困难,是“街头储物柜”帮助她获得包括婴儿床等在内的婴儿用品。

  “这些帮助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有的甚至能拯救生命。一些物品还可以回收利用,减少浪费。”麦格拉思说。

  疫情期间,一些组织“街头储物柜”的居民还增加了食品和日用品供应,堪培拉理查德森社区的杰西卡·克伦普就是这样做的。“最初我只是放置一些基本物品,但是后来我增加了意面、酱料和罐装食品以及卫生用品。”她说。

  同样设立储物柜的丹·纳胡姆说:“疫情使人们的收入受到影响,有些人过得比较困难。”他希望更多人办“街头储物柜”,准备一些耐用生活必需品,帮助有需要的人渡过难关。

  记者在另一个社区看到,一户居民门前草坪上摆着由橱柜改造的“街头食品柜”,里面有饼干、面包、巧克力等食品。柜子上贴有写着“请带走你需要的,留下你能分享的”标签。

  “疫情期间,我听到有人说,不知道今年圣诞节该怎么过。而有人则回答,你可以到街头储物柜中寻找给孩子的礼物。很高兴我们做的事能给人们带来慰藉。”伦伯斯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9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