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破获16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0-11-26 20:3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11月26日电(记者格桑边觉)记者26日从西藏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10月,西藏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6名,追回群众损失资金692万元。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柯磊介绍,一般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通过网上发布办理贷款广告、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理财等方式,获取受害人的基本信息和信任后,诱骗受害者将钱转到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账号或理财App上,进而实施诈骗。今年5月以来,西藏多地相继发生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今年5月24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受害人李某的报案,称被骗300多万元。警方从李某处了解到,5月3日,一名陌生人添加他的微信,一直与他聊天培养感情。后来,对方让李某下载华夏金融App并充值购买大小单双(赌博项目)。自5月13日起,李某共分67次往对方提供的账号上转账305万元。然而等到李某再次联系时,对方却删除了他的微信。

  接到报案后,西藏公安部门及时成立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搜捕行动,最终将21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近年来,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接触式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持续高发,诈骗手段随着社会热点快速升级换代,窝点加速向境外转移,危害日益严重。西藏公安部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信虚假宣传和承诺,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