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郑月娥:楼市调控惠业主 未来十年建逾3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
2020-11-25 15:1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可以满足2021年至2031年约30.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同时,还将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让有需要的业主即时受惠。

  林郑月娥表示,这330公顷土地来源主要为东涌填海、古洞北/粉岭北等新发展区的农地和“棕地”(注:类似内地的工业用地)、多幅改划作公营房屋的用地等。

  受经济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响,过去一段时间香港非住宅物业的售价及需求均已显著回落。林郑月娥介绍,特区政府认为目前是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的适当时机。行政会议已经通过修订印花税条例,而她也行使法定权力,以公共收入保障令让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由本月26日起生效。特区政府会继续留意非住宅物业的市场情况,在有需要时会再次采取合适措施,以确保市场的平稳发展。

  为了纾缓基层家庭因长时间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压力,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将试行为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及并未被首次编配公屋的合资格“一般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初步预算会惠及约9万个“一般申请住户”。特区政府目标是于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请,并于7月开始派发现金津贴。

  林郑月娥说,“劏房”(即一个住宅单位被切割成很小的部分后租给多家住户)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已设立三个专题小组委员会,探讨与“劏房”有关的社会、经济、法律等课题,并委聘顾问进行研究,就是否应当及如何进行“劏房”租务管制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工作小组将争取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研究。

  就“明日大屿愿景”项目推进情况,林郑月娥指出,为了香港的未来,本届特区政府不会放弃“明日大屿愿景”的工作,会努力争取尽快开展有关研究。在研究过程中,特区政府会继续聆听各方意见,并积极探讨创新的融资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8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