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韩、中日友好交往,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和阿富汗安全形势等答记者问
2020-11-23 21:1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马卓言)在2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中韩青年交流、在日大熊猫、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以及阿富汗安全形势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积极支持中韩青年加强交流合作

  中国驻韩国使馆和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19日在首尔共同主办了“2020中韩友好青年论坛”活动,赵立坚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韩两国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我们希望两国青年能继承中韩友好的传统,为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灿烂的前景做出积极贡献。”

  “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积极支持两国青年加强交流合作,助力双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赵立坚说。

  熊猫宝宝将成为中日友好的见证者

  位于日本和歌山县白浜町的休闲乐园“冒险世界”22日宣布,大熊猫良浜当天产下一只雄性熊猫宝宝,赵立坚为此送上祝福,“祝愿熊猫宝宝在日本健康成长、幸福生活。借此机会,我也感谢所有关心爱护这只熊猫宝宝的‘熊猫粉’们!”

  赵立坚说,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和名片,深受各国人民喜爱,也是当之无愧的友好使者。1972年,大熊猫“康康”和“兰兰”远渡重洋,在日本掀起了熊猫热潮。近50年来,熊猫为促进日本民众对华了解,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信这只在疫情期间诞生的熊猫宝宝将为日本人民带来快乐,也将成为中日友好的见证者。

  评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深表遗憾

  美国政府22日宣布,即日起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赵立坚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深表遗憾。

  赵立坚说,美国此举损害相关国家间的军事互信和透明,不利于维护有关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也将产生消极影响。美方应认真对待俄罗斯等缔约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动辄退约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向阿富汗袭击遇难者表示哀悼

  有记者问:11月21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连遭两波共23枚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51人受伤。“伊斯兰国”宣称对袭击负责。我们注意到,自美国匆忙撤军以来,阿安全形势愈加严峻,近期武装暴力活动频发,严重威胁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谴责有关针对平民的袭击,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慰问。”赵立坚说。

  赵立坚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中方呼吁外国军队以有序、负责任方式自阿富汗撤离,避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同时助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韩、中日友好交往,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和阿富汗安全形势等答记者问-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7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