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人脸识别就不能上门服务吗?
2020-11-23 19:2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23日电 题:人脸识别就不能上门服务吗?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湖北广水一名行动不便的94岁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被亲属抬到银行、抱起进行人脸识别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广为传播。银发老人被抱起时,瘦弱而困窘的身影,刺痛人心。社保卡本是便民利民之卡,如此激活,相关部门及单位应当反思。

  事实上,类似问题并非首次出现。早在两年前,湖北红安县一名九旬老人社保年审时被家人抬上三楼的新闻就曾引发热议。彼时,针对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人社部曾明确提出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寓认证于无形”。

  各类服务为什么不能更人性化一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实践中一再“卡壳”,说到底还是服务意识缺失、责任心缺位。各类“互联网+”平台建设好是基础,应用好、管理好是关键。每一环节都环环相扣,不“掉链子”,才能让群众少些麻烦与负担,真正增加群众对政策的获得感。

  便民利民,心到情意才会到。目前,尽管涉事银行已作出回应称,此事的发生暴露了该行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的问题,工作人员已赶到老人家中道歉。我们仍要追问:与其事后上门道歉,为何事前没能想到上门服务?举一反三,相关部门和单位同样也应思考:对于确有人脸识别需求的事项,如何推出更多人性化的解决举措?对于老人等特殊人群,能否更多进行远程办理或者预约上门办理?相应的便民制度执行中,是否还有“打折扣”问题?用实际行动去回答好这一个个问题,我们的工作离群众满意才能更近一些。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7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