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力送到圩区深处
2020-11-23 19:1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23日电 题:电力送到圩区深处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家用电力保护器、插座、电线……国家电网南京市高淳区阳江供电所“水上党员服务队”队员周海平、邢建军17日下午开船来到地处南京郊区永丰圩的蟹农李春全家,仔细检查电力设施。

  “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李春全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圩区深处,电力设施很难架设进去,长期以来全家生活生产用电全都只能依靠柴油机发电,给螃蟹打水、增氧。

  国网南京市高淳区阳江供电所所长徐宁波说,阳江镇一共有近一万户蟹农,其中3000多户在永丰圩的深处,没有办法运送、架设电线杆,柴油发电既不方便,又对环境有污染。

  当地电力部门为此投入上亿元,增加了76台变压器,架设了45公里10千伏线路、120公里的400伏低压线路。“电线杆运不进去,就改用铁塔,将部件运进去再组装起来,很费周折。”徐宁波说,“一根电线杆成本2400元,一个铁塔将近6万元,但为了蟹农用上电,成本再高、再麻烦也要上。”

  “有了电以后,不仅生产生活方便了,环境干净了,而且成本只有使用柴油的三分之一。”李春全说。

  通电之后,还需做好电力维护。“尤其是夏天,气温高,增氧设备24小时开机,一旦断电时间长了,螃蟹就会因缺氧死亡。”徐宁波说,电力部门为此成立了“水上党员服务队”,专门服务圩区深处的蟹农。

  周海平说,遭遇恶劣天气,电力设备容易受损,造成停电,只要接到蟹农电话,队员们就立即出动。平常队员们经常上门做电力安全检查,帮助蟹农进行电力增容等。“基本上天天在外面为蟹农服务,现在每户蟹农住在哪里,我们都了如指掌。”

  蟹农们说,与别的地方一般只有用电晚高峰不同,螃蟹养殖早晚用电都很大。由于电力设施负荷过大,容易出现跳闸、变压器损坏等情况,电力部门的“水上党员服务队”随叫随到,帮了大忙。

  “通过优化圩区电网网架布局,全力实施电网补强项目,将电源点延伸至每个塘口,极大方便了蟹农生产生活。”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强说,“十三五”期间,高淳供电公司在电网基础建设方面共投入11.18 亿元,新增容量主网、配网变压器56.52万千伏安,新建改造电力线路1412公里,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电力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7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