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文昌“垃圾山”变身记
2020-11-23 11:4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陈凯姿)连续堆积20年,大大小小垃圾山20座……曾经困扰海南省文昌市市民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这几年是怎样一步步消失的?

  没有统一规划、长期随意堆放,清理不及时……几年前,文昌市有关部门排查垃圾污染问题时,发现全市竟有20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垃圾总量约63万立方米,总占地面积约215亩,分散于各乡镇、农林场。

  文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邢谷洪说,受工艺、资金等因素制约,这些垃圾堆放点均裸露堆放,无专人管理且未采取防渗、导排及渗滤液处理等环保措施,所在区域的水质、土壤和周围环境都受影响。

  群众投诉也越来越多。文昌东郊镇中山村的村民反映,村里长年“接收”周边三镇的垃圾,堆了4米高。风一吹臭味四散,雨一来污水横流,“连牛都不敢在附近吃草”。

  2016年以来,文昌市全面启动垃圾山整治工作,先后制定四套治理方案,拉开了“消灭”20座存量垃圾山的大幕。

  最初,文昌计划对各镇(场)存量垃圾点封场停用、开挖转运和集中填埋。然而,在选址论证阶段发现,目标堆放点周边环境质量低于预期,填埋不可行。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存量垃圾堆放点治理工作提出“严格规范填埋”要求。根据环保督察意见,文昌市组织专家团队现场调研并召开选址论证会,对风险等级最高的青山岭垃圾堆放点场内垃圾堆体进行全面整平、铺设渗滤液导排系统并铺膜覆盖。

  2018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采取“一处一策”措施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治理。按照要求,文昌市再次组织开展场地风险评估调查,最终确定采取“就地简易封场”“就地简易封场+增设环保措施”“筛分减量+异地处理”等方式,分别治理低、中、高风险等级存量垃圾点。

  2019年6月,文昌市存量生活垃圾治理工程项目、文昌市青山岭存量垃圾治理工程项目等按程序启动施工。目前,文昌市存量垃圾堆放点治理工作基本收尾,完成覆土绿化、景观布置,还陆续启动了堆放点周边区域污染和风险评估工作。

  文昌市还探索开展生态修复。东郊镇的垃圾场原址上建起了乡村门球场,三角梅粲然绽放;冯坡镇的垃圾场变成了生态公园,清溪蜿蜒、绿草茵茵,村民们多了一个游憩纳凉的好去处……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