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好邻居”到“一家人” 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惠及更多居民
2020-11-19 00:0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陈爱平、余俊杰)16日至18日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魔力上海”“水韵江苏”“诗画浙江”“美好安徽”集中亮相。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更多居民乐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

  上海观众沈颖坦言,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碎片化的周末时间成了最具性价比的出游时机。在浙江临安民宿享受“世外桃源”的静谧,在江苏扬州瘦西湖畔品尝地道淮扬菜,在安徽黄山登高锻炼,这些让人放松的活动,都可以通过自驾游、高铁游在2天或2.5天内实现。

  她说,今年交易会上“南京72小时这样玩”等主题文旅资源推介,就特别吸引“周末周边游”群体。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分析,长三角省市依托各地的资源禀赋与市场资源,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促进区域旅游消费交流互动,已逐步树立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激活区域内文旅及相关消费的活力与潜力。

  交易会上发布的《2020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2020长三角文化竞争力报告》等称,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为区域文旅合作奠定基础。长三角城市不论规模大小,居民文化相关综合性消费能力均较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高涨。同时,数字娱乐、夜间旅游、康养休闲、周边乡村度假等休闲消费市场加速升温。

  这也是沪苏浙皖在今年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后,首次“组团”推介长三角文旅资源。除了向中外游客、旅游业者展现长三角区域名城、名镇、名湖、名山、名村、名园、名馆魅力,三省一市主推66条“高铁+”快捷旅游产品线路,涉及区域内95个热门文化旅游景点和119家酒店及精品民宿。

  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让区域文旅供给和各省市客源进一步高效对接,持续推动着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例如,2018年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建设加快。目前,黄山市超过七成游客来自长三角区域。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根据手机信令数据分析发现,长三角区域内,人们跨城市出行规模不断提升,上海与苏州、无锡与苏州、杭州与嘉兴等城市间的交通出行联系不断加强。

  “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好邻居’正成为‘一家人’。”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长三角部分城市已率先探索实现旅游观光的“同城待遇”。今年9月举办的上海旅游节期间,长三角十余座城市联合推出惠民文旅产品“长三角旅游PASS年卡”,短短两周时间内就已惠及逾2万人次。

  在长三角地区文旅部门逐步将一些创新的交流项目深化成为常态化合作机制同时,文旅企业也进一步深耕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华侨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自2016年以来,华侨城以上海为核心深耕长三角区域,已在十余座城市开发31个文化和旅游综合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楼嘉军展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长三角地区居民的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将为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伟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