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西部“河湖连通”让臭水坑变生态园
2020-11-18 10:2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18日电(记者李双溪)冬日暖阳中,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南湖生态园边,一群老人歌唱着美好家乡。“洮儿河弯又弯,嫩江水长又长,环绕着美丽的苇海鹤乡……”这是当地退休教师朱家让谱写的歌曲《苇海鹤乡美》。他说,儿时的南湖是一个臭水坑,吉林省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让这里成了一处国家级湿地公园。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这里曾遍布700多处泡塘,由于气候变化,很多河流出现季节性断流,湿地大面积萎缩。镇赉县的南湖就是其中一处。在本地人的记忆中,南湖是一个污水池,众多生活污水汇聚,一到夏天臭气熏天。75岁的当地居民朱丹回忆,小时候到湖边挖野菜,被熏得头晕。

  79岁的朱家让曾是一名音乐教师,写过50多首反映家乡变化的歌曲。在他过去写的歌里,镇赉县“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风沙干旱碱,谁干谁打脸。”

  近年来,吉林省西部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改变了这一切。在镇赉县白沙滩副泵站中控室的电子屏上,引嫩入白(引嫩江水入白城)及河湖连通工程的渠系一直连通到镇赉县城,在城市周边形成了三面水体,让昔日的风沙城变为亲水城。

  “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镇赉县连通45处泡塘,恢复湿地面积60多万亩。”镇赉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林明说。

  源头活水让南湖变成一处湿地公园,湖边建了慢行步道、亲水长廊和瞭望塔,春秋两季众多水鸟在湖中嬉戏,夏季荷花盛开,冬季芦花飞扬,吸引市民休闲漫步。南湖生态园也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第五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朱家让的新歌《南湖风光美如画》成了当地老年艺术团传唱的经典曲目:“荡漾的水面闪银波,飞鸟满天唱欢歌,游人如梭来做客,千言万语说不尽,为你唱一支赞美的歌。”

  如今,白城市的各个县市都有了景观湖泊,镇赉县南湖、洮南市北湖、白城生态新区鹤鸣湖、大安市嫩江湾湿地公园……都成了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5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