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13000余名正处职以上干部齐受警示教育
2020-11-17 07:27:5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北京13000余名正处职以上干部齐受警示教育

  11月13日一早,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的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人头攒动。8时45分,记者走进礼堂,“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离大会正式开始还有15分钟,参会人员已相继在座位上坐定。

  与此同时,在分设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中环办公楼、市府大楼、政务服务中心等区域的900余个分会场里,工作人员正守在转播画面旁,等待应答来自主会场的点名。通过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大会现场画面将被实时传送到全市13000余名正处职以上干部面前。

  “六假”商人牵出系列贪腐案 4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涉案

  上午9时,主席台左右两侧的LED大屏亮起,《迷局——顺义系列贪腐案警示录》等2部根据北京市纪委监委近期查处典型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准时开始放映。

  “你是共产党的区委书记,你这不等于帮着贼把自家东西偷了吗?”镜头前,顺义区委原书记王刚深深忏悔。这位去年还坐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的领导干部,如今却成了警示教育片中的反面典型。

  之前,在北京成玉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何波与原北京煤炭总公司顺义区公司之间的纠纷中,由于王刚等部分党员干部丧失党性原则,利用职权从中作梗,4.6亿元国有资产被不法商人何波收入囊中,金额相当于当年顺义区财政总收入的3.3%。

  警示教育片披露,何波是一名有着假党员身份、假履历、假学历、假职称、假公务员身份、假政协委员身份的“六假”人员。然而,在他的围猎下,王刚深陷权力带来的幻象,逐步沦为一枚棋子:“自己慢慢地陶醉了,每年五一如果接不到何波的电话,心里还觉得挺奇怪。”

  为帮助何波侵占国有资产,王刚不断拉拢其他党员干部组建“利益联盟”。在这起案件中,仅乡镇、委办局、国有企业涉案的一把手就达7名之多,顺义、密云、昌平、平谷等4区共4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涉案。

  看着屏幕上滚动显示的一长串涉案干部名单,顺义区委书记高朋神色凝重。“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损失极其重大,教训极为惨痛。”高朋说,“必须用好反面教材,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聚焦国资国企、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从源头上找原因、补短板,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通报8方面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46名受处分局级干部被集体点名

  大会对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到处分的46名局级干部逐一进行了点名曝光。

  “这是每年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最让大家感到如坐针毡的环节。”一名参会干部告诉记者,“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局级干部都无一例外被点到了名字,其中有些人就坐在我们中间。”

  除“辣味”点名外,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通报还围绕8方面突出问题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的对政治纪律毫无敬畏之心,肆意践踏胆大妄为,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逆势而行、顶风作案;有的违纪违法手段更加隐蔽,自作聪明,气焰嚣张。事实再次证明,一把手腐败现象依旧突出,重点部门和行业腐败仍然易发多发,所谓缺钱少权的清水衙门也能成为腐败分子揩油的领域,权力不大的小官一样能成为祸害一方的巨贪。

  “大会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震慑力和警醒效果。”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宁说。

  听到关于公证人员涉“套路贷”刑事犯罪案件的通报时,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苗林神情专注:“这一案件反映出我市个别公证机构内部管理松懈,风险意识、内控制度缺失,必须加强制度设计和管理,坚决扭转不良风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首次覆盖了含双管高校在内的在京高校。身处分会场的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说:“将对照通报的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深入开展自查,不断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

  连续4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步入常态化制度化阶段

  自2017年起,北京已连续4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是近年来北京市委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生动反映。

  在去年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守良严重违纪违法案被作为典型案例公开通报。作为案发单位,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于会后及时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传达相关精神。

  “一年来,我们结合暴露出的问题,在系统内开展全面自查,列明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到人到岗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加强督办、督查,梳理完善了一批制度。”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说。

  “以案为鉴,重在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运用身边典型案例,紧密结合实际,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求对每个典型案例开展‘一案四查’,即查摆思想总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推动以案促改、促教、促建、促管。”

  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施策、分类施教,北京市纪委监委还协助市委系统打造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三大基地,《清风北京》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两个系列教育产品,以及孔庙国子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5600余场次,拍摄警示教育片80余部,督促查找问题万余个并全部整改完毕。

  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推进较快、成效明显的,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开展不力、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记者 左翰嫡 见习记者 黄秋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北京13000余名正处职以上干部齐受警示教育-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4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