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研“N次”查个遍,上海用“问题清单”监督垃圾分类
2020-11-16 19:5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郭敬丹 施钰)《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近一年半,“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法规与“新时尚”生活习惯的融合越来越深。这背后,有效监督的力量不可或缺。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连续两年采用“问题清单”督促政府部门对照整改,并建立“整改清单”逐一销号。

  “问题清单”来自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从2019年的6个方面31个细目,到今年的7个方面24个细目,“问题清单”在更新,生活垃圾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闭环”愈加完善。

  “用‘问题清单’的方式进行有效监督,需要有发现问题的机制,而发现问题源于对问题精准的了解。”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丽萍说,要“精准”,首先要做到的是“全覆盖”。垃圾分类检查是“高频”“N次”地进行,上海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调研报名通知一发出来,都是被代表们‘秒杀’的。”

  从社区到公共场所,从医院到高校,从末端处理到源头减量……代表们把各个环节“看了个遍”。“因此,清单中的问题也并非‘随机’地罗列,而是有针对性地梳理得出。”在许丽萍看来,正是这样的“全覆盖”,让相关部门也切切实实感受到压力。

  “‘宏观监督’的同时还有了‘精准监督’——调研得出的问题很具体,对照清单,问题有没有得到整改一目了然。”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说。

  近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第二批“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向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进行了汇报说明。

  这批清单中的问题,涉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源头减量、“两网融合”体系建设等。

  对政府部门来说,收到“问题清单”后,会立即向各区和分减联办会议成员单位传达有关精神,会同各区、各单位共同开展整改工作,逐项对照,制定新一轮整改的目标任务。而为使问题聚焦更精准、整改措施更清晰,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也继续做好审议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等各项准备工作,推动监督“闭环”真正落地见效。

  “‘问题清单’的目的不是停留在‘挑出问题’,而是着眼于‘建设性’,让人大监督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施政感到,这一过程中,既有“钉钉子”精神,还有“榫卯结构”——即各方协同,共同让条例真正落实。

  这样的建设过程也在“进化”。代表们表示,条例实施以来,各方实践不断进步,遇到的问题也在不断变化,“问题清单”本身也体现着上海垃圾分类推进的成果。

  “第一批‘问题清单’整改后今年有了较大改善,但这些问题要彻底解决,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第二批‘问题清单’中,有些是去年第一批的未尽事宜,有些是今年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体现了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说,“问题清单”不仅提高了人大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也让人大监督与政府行政更加合拍,倒逼政府制定“整改清单”,有力促进了政府依法管理和发挥效能,助推政府有关部门更加精准地了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加快完成整改“闭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4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