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特高压线路上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
2020-11-16 19:1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电(记者陈尚营)16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冶父山镇,国家电网检修人员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上,首次成功实施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

  此前相关人员在巡检中发现,±1100千伏吉泉线5806杆塔有两处危急缺陷,需及时消除。检修现场,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和国网通航公司检修人员在百米高空进入电场,对缺陷进行带电处置。

  经过紧张的带电作业,两处缺陷顺利消除。15时40分许,随着最后一名工作人员安全落地,直升机返航,本次带电作业顺利完成。

  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世界上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作业手段,具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吴维国介绍,直升机吊篮法突破了传统带电作业的局限,大幅减少了作业人员爬塔、进电场和走线时间。

  ±1100千伏吉泉线起始于新疆昌吉,终止于安徽古泉,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本次作业的顺利开展保障了该条特高压线路安全运行,为疆电外送、华东能源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4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