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里来了穿警服的扶贫干部”
2020-11-16 16:2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16日电(记者康锦谦)“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深秋的清晨,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的村民阿莫也打扫村里卫生时,越西县河坎村的村民们都感到惊异不已,毕竟,阿莫也过去在村里因为“不思进取”出了名。

  越西县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4月以来,四川省公安厅联系帮扶越西县,定点帮扶越西县河坎村。

  阿莫也的转变来之不易,她全家有6口人,4个小孩,丈夫在外打工。民警李贺还记得初次走进阿莫也的家里时,看到她头发乱蓬蓬、衣服脏兮兮,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李贺判断,内生动力不足可能是阿莫也的主要问题。在四川省公安厅技侦总队结对帮扶她家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李贺经常到阿莫也家,谈心唠家常,帮助把她家院坝硬化,给她全家人解决了低保,给她安排了做保洁的公益岗位,还不时送一些生活日用品。

  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一切阿莫也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她对李贺说道:“李书记,我一定认真干活,不然我对不起你了。”

  在大凉山广袤的土地上,这样穿着“警察蓝”制服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不忘自身职责使命同时,也练就一身扶贫本领。

  20世纪80年代以来,凉山一度成为境外毒品经滇入川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之一,毒品、艾滋病问题是部分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根源,也是困扰当地发展的“拦路虎”。

  45岁的沙马(化名)曾是一名吸毒人员,现是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某草莓基地的签约农民。他脸色黝黑,身材虚胖,有些腼腆,说起现在的生活,他连称“有信心好好过日子”。

  沙马曾经犯过错,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在戒毒所“七进七出”,最终戒除了毒瘾。然而,因为误解和歧视,他的回归之路并不容易。

  沙马说,戒毒成功后,也想过要找份工作好好生活,结果每次都因为有吸毒史被拒绝,感觉生活没有任何希望。后来,派出所民警来了,他们带来一份用工合同,还找他谈心、谈未来,现在沙马就在家门口务工,还当上了小队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凉山州昭觉县试点的洒拉地坡乡某草莓园警企共建就业帮扶基地中,已有26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在此务工,人均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过去被不少人视为“累赘”的人实现了劳有所获、自食其力,逐渐转变为各自家庭脱贫解困的重要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4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