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鼓励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全面促进消费
2020-11-16 16:21: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鼓励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全面促进消费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安蓓、戴小河

  4.3%——这是最新出炉的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3月份提高20.1个百分点;

  4982亿元——这是不久前的“双11”,仅国内一家电商平台达成的网络成交额;

  购物车拉动“基本盘”。2019年,中国百姓的“消费账单”突破40万亿元,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如何做好促消费这篇大文章?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促进消费开出“良方”。

  “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不仅能引导供给侧提升投资有效性,也有利于促进国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培育新优势。此次规划《建议》在全面促进消费上多有着墨,足见消费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断拓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一键下单送货上门,小病小痛网上就诊,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在“云”上看大千世界、感受“诗和远方”……时空的距离越来越“小”,人们的世界变得更“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消费新模式新业态逆势上扬,春节后开工第一周,超3亿人使用在线办公软件;仅仅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前10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9%。

  早在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着眼未来,此次规划《建议》更是将“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作为全面促进消费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加速线上线下融合。鼓励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有助于在‘十四五’时期培育更多新的消费热点,助推消费持续增长。”赵萍说。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加快建立适应新型消费健康发展要求的监管体系。

  近几年来,下沉市场在中国消费图谱中悄然崛起,广袤的乡村大地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此次规划《建议》也特别提到“开拓城乡消费市场”。

  “目前,仍有很多农村地区受商业网点布局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消费潜力无法有效释放。如何更好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促进城乡平衡发展,无疑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课题。”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说。

  差距所在,就是潜力所在。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村有着广大的市场和广阔的投资空间,农村居民消费提升,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进器。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农业农村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赵萍建议,“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推动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全面促进农村消费潜力有效释放。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4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