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论:香港民生福祉绝不容“揽炒”
2020-11-13 09:3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1月1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1日宣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原定于2020年9月6日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间,被香港特区依法裁定提名无效的郭荣铿等四名第六届立法会议员,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此举在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还香港立法会风清气正的同时,为特区政府提振经济、保障民生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助于推动香港恢复繁荣稳定,扎实稳健再出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对确保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中从政者履行对国家和特区效忠的宪制责任,在制度上划定了底线、立下了规矩,为落实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对于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修例风波”以来,以郭荣铿等为代表的“揽炒派”煽动“黑暴”,策划“揽炒”,以不惜玉石俱焚的疯狂举动,妄图将香港拉向深渊。其无底线的“暴力揽炒”“经济揽炒”和“政治揽炒”,对香港的法治秩序和政治生活造成极大破坏。

  “揽炒派”将立法会当作其拙劣政治表演的舞台,假借“权力制衡”的名义,滥用议事规则,疯狂“拉布”,肆无忌惮瘫痪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一些议员歪曲解读议事规则,公然提出违反基本法条文的提案,形成议事规则凌驾基本法的荒唐局面。其所作所为直接导致立法会乱象频生,议政素质和水平被严重拉低,政府施政更举步维艰。

  受损害最深的,是香港700多万同胞的切身利益。在反对派疯狂“拉布”之下,创新及科技局耗时3年才得以成立,一系列司法复核的滥用更给社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去年10月起,郭荣铿滥用议事规则恶意阻碍议会运作,导致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瘫痪逾6个月,多达14条法案不能及时审议,超过80条附属法例在限期届满前得不到处理,一些本可惠及纳税人、残障人士以及与房屋供应、公众健康保障等民生议题息息相关的法案,未能得到及时通过。

  当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香港经济总量严重下滑,失业率达16年来最高位。面对严峻的经济困境,立法会议员理应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特区政府积极刺激经济、保障就业的政策,维护香港市民的核心利益和民生福祉。但人们在立法会内看到的却是,“揽炒派”仍无视商户经营艰难、百姓生活承压,滥用议会程序,虚耗大量时间,一再制造流会瘫痪立法会运作,致大量经济民生议案受阻,政府拨款难以处理,广大市民重启经济的愿望一再落空。近期民调显示,近七成市民不满留任反对派立法会议员表现,超过六成市民不支持被取消参选资格的反对派立法会议员留任。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民众的核心利益不容漠视,拒绝“揽炒”、选择发展是香港当前的不二选择。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已明确指出,支持特别行政区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实现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工作是香港的重中之重,在有效遏制“揽炒”的基础上,特区政府需乘势而上,抓住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机遇,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积极突破障碍,改善就业,重振经济。香港社会需发扬“狮子山精神”,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国家支持加上香港努力,相信香港的春天必会来临。

新闻链接

香港各界:部分反对派议员辞职闹剧是挑战中央权威罔顾市民利益

特写:还香港一个运作正常的立法会——香港市民签名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新华时评:挑战权威“揽炒”香港是条不归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评论:香港民生福祉绝不容“揽炒”-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3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