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开幕 千余家企业携最前沿科技亮相
2020-11-13 13:5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11月13日电(连迅、张潘)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未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日前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千余家国内外企业携带全球大健康产业领域最前沿科学技术、医疗设备和产品等在展会亮相,供市民参观体验。

  本届博览会展区面积15万平方米,设置抗疫物资馆、医疗器械馆、中医中药馆等12个特色场馆,涵盖大健康领域全产业链。本届博览会将持续4天,首设抗疫物资馆,还原“两山”医院、火眼实验室、方舱医院等武汉典型抗疫场景,展示稳健医疗、奥美医疗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防疫物资。博览会同期举办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大健康院士论坛暨常态化疫情防控圆桌对话、全球大学领袖论坛等高端论坛会议。

  11日,在武汉爱民制药公司展厅内,七叶皂运动舒缓喷和七叶皂苷钠搽剂举办全球首发仪式。武汉爱民制药公司董事长刘享平介绍,在神农架林区、海拔800—2000米的山林里生长着古老的“七叶树”,也被称为娑罗树,其果实称为“娑罗子”。由神农架林区政府、武汉爱民制药股公司、湖北李时珍药物研究院、湖北娑罗健康科技公司合作,经过多年研究,开发生产出七叶皂运动舒缓喷和七叶皂苷钠搽剂。

  刘享平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给医药健康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功能和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相互学习与合作的机会,爱民制药公司已经连续两届参加健博会展览。“卾西北山区生长着万亩娑罗树,是当地重要的中药材资源和生态资源。爱民制药公司立志发挥湖北道地药材优势,打造百亿元娑罗子产业链,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和社会经济振兴。”

  当天,武汉市第四医院国产骨科机器人——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亮相博览会,专家现场展示机器人手术全过程,吸引众多市民观看。2019年1月,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完成首秀,精准辅助主刀医生完成一台股骨颈骨折中空钉内固定手术。

  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教授李鲲介绍,目前,天玑骨科机器人已完成200台骨科手术。传统骨科手术中,医生可以借助X射线在术中透视到骨头。不过为了定位准确,患者要反复“吃”射线。一次定位不准,还要重新透视,再次打螺钉进行调整。但是“透视眼”“稳定手”“灵活脑”三合一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能最大限度保证定位“一次到位”,大大提高了手术效率。

  在中医中药馆内,一台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器吸引不少市民关注。这套口罩生产机由一台打片机、一台点焊机和一台包装机组成,所占面积不超过5平方米。市民看到,从原材料进入机器到形成成品完成包装,几乎是眨眼工夫。

  全自动口罩生产机的生产商——温州市新磊机械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熔喷布、无纺布和鼻梁条放入打片机后,生产出来的就是不带挂耳的口罩。然后经过成形、压平后,进入点焊机,为口罩加上挂耳,一个口罩就完成了。最后的包装机,可以为每片口罩进行单独包装。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机器每分钟生产的口罩片数可达120片。

  在11日的博览会开幕式上,27个大健康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武汉。这些大健康产业项目集中于医疗科技、基因测序、产业技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团队、马丁团队着眼于肿瘤研究,分别见证签约“武汉光谷肿瘤新技术研究院”项目及“武汉妇科肿瘤诊疗技术研究院”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聚焦武汉医疗技术提升,签约“华中科技大学-联影集团医疗技术联合实验室”项目。当天签约的还有“数字健康武汉2030双总部”“中科院抗病毒疫苗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和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采购”等大健康产业项目。

  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参展商、观展客积极性高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正越来越吸引更多企业关注,武汉向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目标稳步前进。从去年4月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召开至今,武汉“一城一园三区”建设、招商进展迅速。其中,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已签约国药中生、泰康集团等大健康产业项目10个,投资额529亿元。长江新区也迎来“国华城市康养综合体”“长江国际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健博会上展示的消防救援无人机。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健博会上展示的医疗器械。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健博会上展示的展示的医疗器械。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一家企业健博会上发布新产品。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市民参观健博会。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市民体验健康服务。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市民体验健康服务。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市民参观健博会。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市民参观健博会。新华网连迅摄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市民体验医疗产品。新华网连迅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73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