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烤鸭里的和田味道
2020-11-11 11:2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 题:北京烤鸭里的和田味道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丁磊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奋斗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肉鸭(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初冬微寒,当你在北京的烤鸭店里享受美食时,很可能已经品尝到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和田的味道。

  和田地区洛浦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绿洲面积占全县土地面积不足6%。很多当地老百姓此前从未见过鸭子,而这里却建成了中国第二大北京四系鸭繁育养殖基地,上千吨和田产的鸭子已经从洛浦“飞”到了北京、上海、浙江等地。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奋斗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鸭舍一角(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这些“根正苗红”的北京四系鸭来自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区内的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其中种鸭由北京金星鸭业公司提供。作为当地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利田香农将种鸭养殖、肉鸭孵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扎根在新疆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如今年屠宰能力达2000万只。

  在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奋斗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嘎嘎”的鸭叫声此起彼伏。25岁的“鸭保姆”阿布来提·热杰普忙着给鸭子补充饲料。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务农的他去年9月来到合作社,在专业人员的培训下很快上手,如今月收入近3000元。

  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奋斗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员阿布来提·热杰普在为鸭子补充饲料(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我之前没见过这么多鸭子,一开始还不大习惯,觉得有点吵,现在觉得他们还挺可爱的。”阿布来提笑着将一只跑出鸭栏的鸭子抱了回去。

  据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宋继刚介绍,除了工厂,全县目前有8个肉鸭养殖合作社、250座肉鸭养殖棚,带动固定就业之外,还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让约5000户当地村民受惠于肉鸭产业的发展。

  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区内的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将包装好的鸭产品称重(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宋继刚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独特的光热条件和偏碱性水质,和田长大的“北京”鸭口感很好,目前公司正在创新饲料配方,增加和田红枣和玫瑰成分,培育和田特色更鲜明的“红枣鸭”和“玫瑰鸭”。

  此外,一个休闲食品加工厂刚刚建成,进一步完善当地肉鸭产业链。不久的将来,以“大漠芸鸭”为品牌的系列鸭肉熟食制品将从洛浦运往全国各地,让更多食客体验到和田鸭的味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72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