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红经济”下袜企迎“三变”
2020-11-11 10:3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11日电(记者孟含琪)智能机床随时调整生产,“云仓库”建设完备,妇女转型做“网红”上阵直播……“双十一”到来之际,记者在“中国棉袜之乡”吉林省辽源市的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发现,为适应“网红经济”新业态,企业正迎来“三变”。

  一变:生产端快速响应线上需求。“星南袜业需要1000单白色花边棉袜G款,明天发货。”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到订单后,马上安排工厂调整生产线,按需生产。公司总经理赵凯说,过去生产企业供货以线下为主,属于“需求侧思维”——生产企业产什么,销售公司就卖什么。“网红经济”时代到来,线上零售客户增多,个性化需求增强,企业的主战场转为线上。企业迅速升级机床——销售公司卖什么,生产企业就产什么。“1000单的袜子一天就能出货。”赵凯说。

  二变:储藏仓库化零为整。辽源市星南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力鹏说,过去每家企业和客户都是自己设立仓库存货。为了更好地适应电商客户和直播客户的线上销售需求,众多小企业共同设立“云仓库”。这个仓库对接多个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既丰富了售卖袜子的种类,又扩大了生产端的服务链条,从而提升了整个供应链运行效率。“园区各企业分工越来越精细,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邢力鹏说。

  三变:妇女争当“网红”。在工业园,四处都能看到热闹的直播场景。王德冰今年40岁,是辽源市蜂织袜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幽默爱唠嗑的她对直播很感兴趣,用女儿的账号每天中午直播卖袜子。从最初的一天几十单到如今上千单,王德冰成了一名“网红”。“双十一”到来,她也增加了直播时长,干劲满满。“直播和‘网红经济’不仅是年轻人专属,也给了我们‘燃’一次的机会。”王德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2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