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成“支援者” 进博会“小叶子”延展服务边界

2020-11-09 20:4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志愿者成“支援者” 进博会“小叶子”延展服务边界

  新华社记者杜康

  记者8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看到,两位身着红色制服的志愿者“小叶子”正站在展台前,向来往的客商们进行推介,引起不少观展者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两位展台前的“小叶子”并不是普通的指引志愿者,而是参展商的“代言人”,承担着为参展企业推介产品、登记潜在客商信息等任务。

  这两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小叶子”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代言”的北欧参展商纽诺迪科(New Nordic)成立于1990年,是欧洲知名的保健品品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参展商代表无法亲临第三届进博会现场。前期,参展商通过网络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工作人员对接,完成了展区布置;但为期6天的正式展览,纽诺迪科的展台推介人却一直没有着落。对此,纽诺迪科的展会负责人赵飞心急如焚。

  在进博局的牵线安排下,两名“小叶子”蒋天颢和籍安琪“临危受命”,自11月5日起担任纽诺迪科的现场“代言人”,在展台为采购商和观展商介绍公司信息、品牌文化、产品特点等。

  “这款产品对皮肤特别好,适用于35岁左右的女性。”“这个品牌在国内还没有代理商,如果有兴趣,请您留下名片。”白天,两位“小叶子”用培训学到的知识,向来来往往的观展商卖力介绍,有回答不了的问题就记录下来反馈给参展商;晚上,他们通过微信跟赵飞沟通白天的展况,把问题转给赵飞,得到答复后再传达给潜在意向客户。

  “看着我们身穿红色制服,不免有观展商和采购商来询问我们是不是参展商?我们都会自豪地回答是‘小叶子’,正在为不能参展的海外企业寻找国内经销渠道。”蒋天颢说,“看到他们赞许的目光,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志愿者“代言”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询问纽诺迪科产品的客户络绎不绝。截至8日,有意向代理的客商超过60家。“每天展会结束后,我们会把当天登记的意向客户信息进行总结、梳理、统计,再反馈给参展商,并助其对接联系意向客户。”籍安琪说。

  “志愿者从来都是最强‘支援者’。从幕后转到台前,‘小叶子’们在进博会的大舞台上延伸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说。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小叶子”们的志愿服务范围已从办公室的文书打印、收取展览证件、引导观展等日常工作,拓展到与各大参展商、采购商和观展商的对接等。“原本我的工作只是打印合同、收取快递、送取参展商证件等基础工作,但没想到今年任务突然加码,让我们认识到‘小叶子’可以为进博会贡献更多力量。”籍安琪说。

  为一家日本企业做“代言”的“小叶子”唐维波说:“志愿者的讲解,有助于为海外企业打通国内销售渠道,扩大各国、各参展商的交流通道,进博会的舞台让我们的志愿服务更加多元、更加专业。”

  “本届进博会上,‘小叶子’们有了新的服务舞台,深化了志愿服务的内容,延展了志愿服务的边界,探索了志愿服务的新形式,让志愿者变成‘支援者’。”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杨连星表示。

[责任编辑: 刘阳 ]
志愿者成“支援者” 进博会“小叶子”延展服务边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1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