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遇见”长三角 大平台助力大战略

2020-11-09 18:53: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进博会“遇见”长三角 大平台助力大战略

  新华社记者杨金志、杨有宗

  进博会与长三角有着不解之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青浦区全域则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过三年时间,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创意和理念进一步交流,进博会“溢出效应”在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放大,进博会平台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展品变商品:“进博会上采购设备建设长三角”

  “我们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台直径15.02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采购合同,这台设备将用于南京市建宁西路过江隧道施工。”7日,正在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市交易团国资分团采购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现场,来自德国的掘进设备供应商海瑞克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贺尔煦对记者说。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烈烽说,此类合作一方面满足在建工程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自主装备制造能力。

  进博会上采购的尖端设备,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贺尔煦说:“我们不仅在上海参与了众多基础设施建设,在南京、杭州、温州、无锡等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海瑞克的经历只是一个缩影,长三角地区正成为更多参展企业的“黄金市场”及“超级采购商”来源地。

  在7日的这场签约现场,上海市交易团国资分团共有16个采购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机械装备、医疗器械等。据浙江省商务厅统计,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浙江省28家知名企业与参展商签约31个项目。

  展商变投资商:“不只投资上海,更加速布局长三角”

  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投资中国市场,其中长三角是重点区域。

  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正式揭牌。与此同时,阿斯利康投资建设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新引进海内外创新力量,签约海南医理、心韵恒安、零氪科技等12家创新企业。

  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表示:“中国医疗产业进一步向基层化、数字化和消费化加速转型,我们很荣幸能再次借力进博会的平台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

  从第三届进博会来看,更多外资企业不仅在上海投资,更深化在长三角的布局。

  “中国的开放让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以色列科技企业沃特金中国区首席代表伊万说,得益于第二届进博会的桥梁作用,沃特金不仅将中国区总部落户在上海陆家嘴,还在积极推动建设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工厂,加速实现进博同款展品本地化生产。

  长三角地区产业基础雄厚,更有助于外商投资结出硕果。第三届进博会上,美国陶氏公司与华人运通联合展示双方研发的多个创新材料,包括已量产并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的声学泡沫。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介绍,前不久,在江苏盐城的工厂里,双方合作的HiPhi X汽车试生产下线,预计2021年交付。

  聚焦创新与开放:“既提供优质产品,更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

  8日,第三届进博会现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发布会”上,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车等分别与G60科创走廊沿线部分城市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腾讯副总裁道峰说,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未来将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算生态”,为长三角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底座”。

  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曾溢滔说:“科学发展需要协同创新、互相配合,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不可能由一家企业、一个城市独立完成,长三角区域城市应发挥各地特色,携起手来共建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届展会线上线下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861项。

  在进博会的“加持”下,长三角正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开放新高地。今年9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合肥揭牌,我国自贸试验区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全覆盖。长三角地区正努力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速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参与记者:龚雯、周蕊、有之炘)

[责任编辑: 詹婧 ]
进博会“遇见”长三角 大平台助力大战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