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徐州生活垃圾精细化处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2020-11-09 16:0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 题:徐州生活垃圾精细化处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新华社记者刘兆权、陈圣炜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丰和园小区内,63岁的马士林熟练地将一袋废纸放在电子秤上,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这袋可回收垃圾的重量及相应积分便自动上传到他的“绿色账户”。

  20分钟后,几辆不同颜色的垃圾收运车驶入小区,将各色垃圾桶内垃圾分装上车。根据“专车、专线”收运原则,这些垃圾出了小区门便“分道扬镳”,前往各自处理厂。

  “‘绿色账户’的积分可以提现,垃圾也有价值了。”马士林说,一开始还嫌麻烦,但慢慢养成了习惯。

  丰和园小区嘉和物业工作人员郭冰洁介绍,通过入户宣传、前期引导、积分奖励等手段,垃圾分类在小区已蔚然成风。

  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徐州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建设,建立了高效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为解决“破袋污染”,徐州推行生活垃圾“透明投放”,鼓励居民使用可视、环保垃圾袋,解决监管环节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投放和收运环节的污染;为避免“气味扰民”,实施厨余垃圾“两驳一运”,每天两次使用驳运车以空桶换满桶方式将厨余垃圾运至处理厂,缩短其在小区的滞留时间。

  据了解,“无废城市”建设之初,徐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仅3000吨/日。如今,这一数字逼近8000吨/日,徐州实现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和原生垃圾“零填埋”。

  河道清可见底,路旁绿植林立,驱车驶过,惊起林中一群野鸽。很难想象,这是餐厨垃圾处理厂的一幕。这家位于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负责处理全市5000多家餐饮单位产生的近400吨餐厨垃圾。

  “算上发电量、油脂转化利用等,这些餐厨垃圾每天能带来近7万元的收入。”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副厂长刘泳涛说。

  在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像餐厨垃圾处理厂这样“垃圾堆里挖宝贝”的企业还有很多。据初步估算,“十四五”期间该产业园产值将超过50亿元。

  “变废为宝、培育循环产业增长点是建设可持续‘无废城市’的关键一招。”徐州“无废城市”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高玉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1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