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三天见了1000人,直“喊累”却面带笑意
2020-11-09 11:4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王默玲)伊万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喊累”。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几天时间,他虽然显得有些疲惫,但眼角有止不住的笑意。

  作为以色列沃特金空气制水机科技公司的中国区首席代表,伊万去年第一次参加了进博会,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料到进博会的影响力如此之大”。他把自己私人微信的二维码贴在了展台,结果手机软件差点“爆掉”。

  “去年进博会前三天我就微信加了1000人,这届进博会确实要‘慎重’一些了。”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伊万如是说。但当记者在进博会开幕三天后再见到他时,他扶了扶额说:“今年我三天见了1000人!不是路过展台随便看看的人,而是真正交流过并留下联系方式的人。”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每一个进到沃特金展台的人都能拿到一杯水,而这杯水就来自可以从空气中吸取水分、并转换成清洁饮用水的“空气制水机”。“今年,我们还带来利用集装箱种菜的城市垂直农场项目,为城市提供蔬菜种植的新思路。”伊万说。

  “只要有新项目,当然首选就是在进博会亮相。”伊万介绍道,首届进博会举办前,就有不少中国朋友推荐他们公司参加,但因为产品还不够成熟,公司选择等待了一年。“第二年‘搭上线’后,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我们在进博会上玩嗨了!”

  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没想到自己成了“网红”……几个“没想到”,是中国的开放态度与进博会的窗口效应给伊万带来的惊喜。

  “1000个人,就是1000个机会。”伊万说,“去年参加进博会后,今年8月沃特金的中国公司就落地浦东陆家嘴了,9月我们就敲定了位于长三角地区的生产基地。”

  伊万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进博会上添加的微信好友,一页一页翻了好一会儿。今年受疫情影响,以色列母公司的同事没来到现场,伊万成了沃特金在中国唯一的一名员工。他笑着“吐槽”道:“从十月初到现在没有一个晚上睡觉超过5个小时。”

  找朋友设计展台展板、剪辑展示视频、联系老客户、招呼新朋友,以及购买展位里的桌布、茶叶、纸巾、坚果小零食等,伊万都要张罗。

  “今年我一个人在这边干了一个公司的活儿。”

  “如果明年还像今年这么累,还来参加吗?”记者问。

  “当然!”伊万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觉得参加进博会非常有成效。参加完第二届的时候,我就常常跟国外的朋友说,任何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想要进入中国市场,选择进博会一定没有错!”

  今年年底之前,沃特金位于浦东陆家嘴的办公空间就要结束装修了,伊万对自己这间能看到黄浦江的办公室很是满意,“这里不只风景不错。你看黄浦江畔这一栋栋写字楼,对于我们而言,这里有待认识的朋友,有待挖掘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1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