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通的生机 涌动的活力——浙江三大交通枢纽复苏观察
2020-11-06 16:4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 题:流通的生机 涌动的活力——浙江三大交通枢纽复苏观察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列全球第一的东方大港、“一带一路”上奔流不息的“钢铁驼队”的始发站、长三角区域的客运枢纽车站……在浙江,宁波舟山港、义乌西站、杭州东站这三大交通枢纽业务量自年初以来全面回升,物流、人流等要素流通逐步恢复,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乘风破浪,东方大港再起航

  货物吞吐量88709万吨,同比增长4.9%;集装箱吞吐量213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0.5%——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宁波舟山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实现“翻红”。

  作为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列全球第一、目前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的超级大港,实现“红双喜”在今年显得尤为来之不易。年初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口运输生产受到较大冲击。虽然散杂货业务保持稳定,但集装箱生产数据经历了“过山车式”波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和复工复产全面推进,进入二季度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降幅逐月收窄,并在6月实现正增长。”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集装箱中心主任贺杰说,三季度港口已经满负荷运转,业务量同比增长10%以上。

  持续深化与全球矿业巨头淡水河谷的合作、远洋干线和内贸支线不断拓展、单月海铁联运创纪录超10万标准箱……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现出助推物流体系和全球产业链恢复的坚定决心和澎湃动力。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拥有海铁联运班列线路17条,业务范围已涵盖全国15个省份56个城市,业务量的增长折射出长三角及长江中上游地区企业复工达产状况,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海铁中心主任徐毅说。

  川流不息,“钢铁驼队”运货忙

  “推动‘一带一路’海外站建设,力争‘义新欧’班列全年运行1000列。”这是今年初,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10月21日下午,满载84标准箱货物的X8074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今年浙江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也标志着全年计划提前两个多月完成。

  “在今年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海运、空运运力受到较大影响,中欧班列发挥全天候、不间断、常态化等优势,为外贸提供了稳定的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主任杜建波说。

  物流的畅通稳定,对于全球化布局的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今年以来,一些出口企业对铁路运输的依赖度明显上升。吉利(白俄罗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正处于汽车生产和销售高峰期,对零部件的需求旺盛,全年预计发送装载零部件的中欧班列将超过130列。

  自2014年11月义乌开行至马德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浙江中欧班列(义乌、金华)已累计开行2152列,运营线路达到15条,连通了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

  原有的人工调度模式一度制约了义乌中欧班列开行效率提升,今年义乌西站启动了铁路口岸改造提升计划,海关监管场地扩容信息化作业系统也即将上线。“今后集装箱车进场需要提前预约,再也不用彻夜排队,站点将不再成为堵点。”义乌陆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华一说。

  熙来攘往,枢纽车站人气旺

  摩肩接踵的检票口,步履匆匆的旅客,迎来送往的列车……杭州东站,这座浙江乃至长三角区域的主要门户铁路客运站,涌动着蓬勃的活力。在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杭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37.3万人次,发送量位列长三角铁路客运站首位。

  令杭州东站站长裘威感到欣喜的是,假期过后,客流并没有明显回落,车站客发量达到去年同期95%以上。

  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杭州东站接入了沪昆、宁杭、商合杭、杭黄等高速铁路,以及沪昆、杭长等普速铁路,这一铁路客运交通枢纽的回暖,成为管窥经济要素恢复流通的窗口。

  “从客流结构分析,旅客主要是短途商务和省内旅游客流,旅客列车已经满表开行,开行列数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裘威说。

  作为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裘威表示,下一步车站计划继续改造进站口,尽量压缩旅客进站排队时间,进一步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0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