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方嘉木出太行
2020-11-06 15:2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 题:南方嘉木出太行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闫起磊、白明山

  “俺们这儿的茶树,‘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有机肥,‘住’的是风景区,想买茶叶还要提前预订呢。”

  太行山深处,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东寺岭村新建的茶楼里,36岁的村民安丽媛一边娴熟地为客人泡茶,一边流利地介绍“太行龙井”的独特品质。

  茶楼下是慈河源头谷地,溪水潺潺流过,茶园郁郁葱葱,山水茶园浑然一体。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业界曾普遍认为,茶树生长“突不破三八线”——北纬38度以北无法有效生长。但这一观点正在被一场历时20余载的“南茶北移”试验改变。

  20世纪90年代,曾在河北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任职的灵寿人张占义,从南方移植来“龙井43号”茶苗,经过反复试种、破解茶树过冬难题后,终于在北纬38度以北的南营乡成功种出了龙井茶。

  2009年,东寺岭村党支部书记王献民率先试种了4亩“龙井43号”。2012年春天,他的茶园迎来了第一次收获,20斤干茶一上市便被茶商抢购一空。

  试种成功后,村民们开始跟着王献民学种茶树。东寺岭村成立了由全体村民入股的“盘龙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南方嘉木出太行。过去只会种玉米和土豆的安丽媛,从未想过有一天会侍弄这些原本生长于南方的茶树,成了一名茶农。

  “小茶树可娇嫩着呢,采茶的时候不能掐,要用两三个手指头轻轻地揪,不能破坏嫩芽的形状……”如今的安丽媛,除了在合作社入股分红,还常年在茶园打工,光是今年采春茶就挣了1.6万元。

  目前,合作社经营的优质茶园已达120余亩,年产高品质干茶900余斤。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东寺岭村民通过打工、分红,户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曾经深度贫困的东寺岭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种茶已经成为我们的长效脱贫产业。”南营乡党委书记胡延卫说,全乡已建成高标准茶叶基地400多亩,覆盖了6个村,有效带动了800多户村民脱贫增收。

  南方嘉木落户巍巍太行,融为美好生态的一部分。下一步,当地将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规划茶旅融合。“绿水青山出好茶,将来我们还要开发茶体验、茶文化。”胡延卫信心满满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0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