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青春诗歌里的时代脉动
2020-11-05 20: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11月5日电 题:特写:青春诗歌里的时代脉动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李松山写的第一首现代诗是《那时的你》,短短16行,写给小学一位女同学。那是2005年,距离他辍学当放羊娃已经10多年,而他诗歌中“在小窗前剪一缕明媚的忧伤”的那个“你”也早已嫁人。

  第36届青春诗会日前在福建宁德霞浦举办,李松山是入选的15位青春诗人之一。记者在他们的青春诗歌中感受到中国力量和时代脉动。

  生于1980年的李松山是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人,四岁时得病变成一个走路蹒跚、说话吃力的残疾人,小学四年级不得不辍学回家放羊。

  李松山的诗是一边放羊一边写的。他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叫作“山羊胡子”。他说,山羊的胡子很长很轻,吃草时轻轻拂过大地,有种飘逸的感觉。

  他写身边的世界,写得最多的是羊。比如,《落单的羊》:“那只波尔山羊溜出羊群/走向未知的田野/河滩让它厌倦/而救赎 并非一根简单的皮鞭……”

  谈到最开心的事,李松山说是“卖了羊,手里有钱”。他说,“好好生活,才能好好写诗。诗歌是无用之用,诗歌不能赚钱,但诗歌关乎心灵。”

  李松山一开始养一只羊,到现在养了十只羊。一只羊养一年左右,可以卖一两千元。这些钱,李松山用来买种子、买化肥、买新衣服。他说,未来我要继续用诗歌呈现“我的时代我的羊”。

  诗歌,让青春诗人更多地触摸到时代脉动。生于1987年的李亮,笔名亮子,是甘肃省成县一名中学历史老师。2018年夏天,他到成县镡河乡采风后,写了《花椒树抑或我的祖国》:“我愿意这样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一棵花椒树的姿态/只需要一块根茎大小的土地/但,养育着我的肋骨和皮肤/根紧紧握着脚下的土地”。

  在青春诗人的作品中,还出现了“新工业诗歌”。1990年生于山东无棣的王冬,笔名王二冬,目前是京东物流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他在《诗刊》刊登的《母亲,我在武汉送快递》等快递诗歌,撞题今年北京高考微作文题目——“请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一时成为“网红”。

  在这首诗里,王二冬写道:“我必须加速奔跑,在楚河汉街/从未有过的空旷中,我必须跑过病毒/给医生的枪膛上满子弹/我必须保持微笑,武大的樱花还没开/我们都是含苞待放的一朵朵/你会感到欣慰甚至自豪吗,母亲/我从未想过一个普通的快递员/也可以惊起长江的滚滚波涛”。

  王二冬发现,中国的快递业务量迄今已超600亿件,全国有400多万快递小哥在忙碌奔波,串联起千家万户。他说,“快递行业里有我们的大时代,我不写就对不起这个伟大的时代。”

  白天,王二冬在公司上班。晚上,在北京五环之外的出租屋里,王二冬做家务、陪儿子,把深夜11点到凌晨1点的时间献给诗歌。他说,“诗歌让我30岁摇摆不定的青春平衡下来。等快递诗歌写完上百首后我要出个诗集,名字就叫《快递中国》。”

  本届青春诗会主办方之一、《诗刊》主编李少君说,诗歌必须面向时代,回应时代呼唤。诗人群体特别是青春诗人,他们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代表时代的进步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