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评促优 惠民利企——云南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观察
2020-11-05 09:5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5日电  题:以评促优 惠民利企——云南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观察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一窗通办,便民又高效。”11月3日,市民何建来到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取号、体检、拍照后,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带着身份证和驾驶证来就行,我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新证。”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样做·图文互动)(1)以评促优 惠民利企——云南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观察

  11月3日,企业工作人员(左)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记者在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办事大厅设置公安综合服务区、企业开办区、投资建设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该中心主任李红妹说,这里整合了涉及11个部门的16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开设26个服务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这是云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改变。尤其是从2019年第四季度起,云南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按季度对各州、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排名,前3名进入营商环境“红榜”,后3名进入“黑榜”。

  具体而言,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评价有管道供气条件的州、市)、纳税、跨境贸易(评价有口岸的州、市)、获得信贷、政务服务10项指标,并根据实施情况对此进行动态调整。

  同时,建立评价结果与全省综合考评挂钩机制,把营商环境“红黑榜”作为云南省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列入“红榜”“黑榜”的州、市,按照全省综合考评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加分、扣分。对连续3次列入“黑榜”的,约谈州、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

  “此举旨在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性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云南明确由省发改委负责按季度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各州、市在收到评估数据后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自查,再由省直牵头单位组织核验,按得分高低排名形成“红黑榜”。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样做·图文互动)(2)以评促优 惠民利企——云南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观察

  11月3日,市民(右)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9月9日,云南省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红黑榜”出炉,昆明市、曲靖市、丽江市进入“红榜”,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进入“黑榜”。这是昆明连续第二个季度摘得“红榜”第一名。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昆明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当作切入点,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串起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党群服务等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

  在云南滇中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云南沪滇资源配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亮亮通过电子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很快就打印出营业执照。李亮亮说,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

  今年,昆明首次组建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他们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商会负责人等20人组成,活跃在各政务服务大厅,对行政审批、特定行业服务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反馈各界意见建议及问题线索,让营商环境监督更贴近群众和企业。

  以评促优,惠民利企。

  云南还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今年1月至8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5.2万户、同比增长6.1%,市场主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