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生态、文化“比翼飞” 引得“燕儿”归巢来
2020-11-05 11:2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连迅)绘声绘色绘荆楚,有情有义有乡愁。近年来,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的燕窝湾村美化生态环境,发展传统文化,不但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还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归巢”创业。

  燕窝湾村地处大别山深处,所在的燕儿谷是一条长12公里、三面环山的山谷。燕儿谷沿线有6个贫困村,48个村民小组1392户5630人,其中贫困户411户1277人。

  2010年底,罗田人徐志新放弃都市生活回乡创业。2011年他成立湖北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在燕窝湾村投资建设燕儿谷生态农庄。2012年徐志新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燕窝湾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

  徐志新认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最适合没有工业只有青山绿水的贫困乡村。为此他从治理环境、修复生态开始,关停了燕窝湾村里的养鸡场、采石场,将村里1200亩坡地退耕还林。他还改造村里的排污系统,改造旱厕,改管网,建沼气,修复河道生态。

  2011年,徐志新聘请武汉设计院专家设计,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占地600多亩的桂花冲、500多亩的采摘园、650多亩的茶梅园、100多亩的盆景园。春有山花烂漫、夏有绿树成荫、秋有硕果飘香、冬有茶梅傲雪,2014年燕儿谷通过了国家3A景区验收。

  徐志新在成立公司之初就将村庄规划和景区规划合并在一起,打造美丽乡村整体规划。公司将花园建在村民家门口,村在景中、景在村里,让农户成为景区的一部分并从中获益。燕儿谷的旅游发展带动不少村民脱贫。2010年,燕窝湾村村级负债近百万元,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燕窝湾被称为“厌人湾”。2016年燕窝湾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过万元,年底全村通过“村出列、户脱贫”初步验收。

  在燕儿谷取得初步发展的同时,徐志新意识到趋于同质化的乡村旅游缺乏发展后劲。“腹有诗书气自华。燕儿谷必须打造核心竞争力,既要外树颜值,更要内提气质。只有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才能端稳旅游饭碗。”徐志新说。

  在徐志新的带动下,燕儿谷整合自然人文资源,建成了乡愁广场、徐家老屋、燕归园等特色人文景点,增加乡村文化体验项目。燕儿谷开办乡村振兴法治论坛,招募驻村艺术家在景区服务。游客到燕儿谷不仅可以游山玩水,还能做豆腐,扯油面,打糍粑,听黄梅戏,学唱地方民歌。

  2018年6月,燕儿谷向社会招募“九佬十八匠”,挑选出首批30名工匠成立了大别山地区第一所乡村工匠学校。学校优先录用偏远山村的贫困匠人,吸纳困难村民做学徒和帮工。学校不仅为工匠们提供免费的工作场所,每月还给他们发放3300元工资,工匠们售出了产品另有奖励。两年时间里,30多位能工巧匠加盟工匠学校。

  58岁的漆匠丁志刚12岁学艺,曾靠画花床养家。随着传统家具越来越少,他不得不放下画笔外出打工。“听说工匠学校招募老匠人,我就回来了。”丁志刚说,自己在工匠学校有工作室,每月领3300块固定工资,生活没了后顾之忧。他腾出精力对画作进行创新,把画作从花床转到石头和木板上,作品受到游客喜爱,销售大大增加,收入不断提高。

  1989年出生的王晓东是工匠学校的一名陶艺师。2018年他来此参观,看到老一辈工匠师傅们在这里传承手艺,于是决定留下来办陶艺工作室。“我是被这里的文化氛围吸引的。我想用陶艺技术结合新时代的乡村元素,创作一些大家喜欢的工艺作品,让传统手工艺重新回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中。”王晓东说。

  如今,绘漆画、做篾器、做木器、刺绣、酿古酒、织布等,这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手艺在燕儿谷工匠学校得到集中展示。从成立至今,工匠学校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手工艺品销售额200余万元,为附近村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6个。工匠学校还成为华中农业大学、黄冈师范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研学基地。

  生态优美、文化繁荣让燕儿谷旅游业蒸蒸日上。2019年燕窝湾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是10年前的10倍多。燕窝湾村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昔日的“厌人湾”变成了“羡人湾”,令人羡慕。2019年燕儿谷片区返乡创业村民达到160多人,一个生机勃勃的燕儿谷正吸引更多在外“觅食”的“燕儿”们“归巢”发展。

图为燕儿谷打造的梦幻风景。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图为燕儿谷展示的传统民俗文化打糍粑表演。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图为燕儿谷展示的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图为燕儿谷组织开展网上直播销售农产品。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图为燕儿谷聘请的艺术家在景区表演。新华网连迅摄

  图为燕儿谷乡村工匠学校里老艺人进行刺绣工作。新华网连迅摄

  图为燕儿谷乡村工匠学校里艺人进行剪纸创作。新华网连迅摄

  图为燕儿谷乡村工匠学校里匠人进行篾工编制。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69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