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稻花香里说丰年——陕西富县水稻收获见闻
2020-11-04 19:04: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11月4日电  题:稻花香里说丰年——陕西富县水稻收获见闻

  刘彤 夏蓓蓓

  农历九月,陕西省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的2100亩农田,一片金色,联合收割机正在抢收水稻。稻农们开着三轮车,望着一粒粒的水稻落进车斗,丰收的喜悦挂在眉梢。

  “以前我家种了8亩玉米,一年下来也就收入7000元,吃穿都紧张。”如今,已经种植了42亩水稻的产业大户刘保锁说,“水稻种植使我家纯收入年年攀升,今年收入上10万元,没有问题!”

  “现在的人们,讲究健康,我家稻田里的有机水稻,施的都是有机肥、驴粪,改善土质的同时还能提高大米品质。”刘保锁道出了增产又增收的“秘诀”。

  记者在胡加坡村采访时,眼前一马平川的稻田内,随处可见夜光防虫灯、诱虫板,而稻鱼、稻鸭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更为稻田增添了勃勃生机。

  “依靠复种水稻,现在村里的致富户越来越多,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就有40户。”胡家坡村支书赵玉亮说,“依靠水稻种植,在短短五年时间内,胡家坡村的贫困发生率从19.2%降至0.83%,这片有机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真正成了胡加坡的‘金田地’。”

  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说,目前富县全县有机水稻面积达3000亩,产量252万斤,年产值882万元。“以胡家坡村为水稻种植核心区,辐射带动直罗镇、张家湾镇、张村驿镇成为水稻生产基地,全县水稻面积逐年增加,直接带动了2000余户农户从解决温饱走向了致富小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9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