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乡村文化综合体为脱贫致富添力
2020-11-04 16:3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11月4日电(连迅)文艺表演、书法练习、体育活动、教育培训……日前,“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采访团来到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看到,沐浴着秋日阳光,闲暇的村民各自选择喜欢的文化项目参与其中,一片欢声笑语。

  “日子富了,生活好了,跳广场的村民越来越多了。”拾回桥镇新河社区妇女主任袁琼跳完一段广场舞边擦汗边说。今年50多岁的袁琼是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广场舞队领队,平时经常组织村民闲暇时跳广场舞,也给村民们当老师教授跳舞技巧。

  袁琼说,自己跳广场舞有四、五年了。刚开始参加跳舞的只有十几个村民,后来除了社区周围的邻居,附近村庄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如今广场舞队伍已经发展到几百号人。“自从建了乡村文化综合体,村民有了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每到傍晚,大家就来这里打打球,跳跳舞,练练字,生活过得很开心。”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村民们组织文化活动找不到地方。”拾回桥镇党委书记张军介绍,这几年村民们纷纷脱贫了,怎样丰富大家文化生活成了重要问题。2019年初,集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宫、乡村大舞台、多功能运动场等文化设施于一体的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建成,免费为村民提供电影放映、文艺表演、教育培训等10多项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还设置了乡村青少年宫、图书室等,可供孩子们学习才艺和文化知识。

  除了满足村民们的文化娱乐活动,乡村文化综合体免费给村民提供各类护理、家政及农业技术等培训,成为大家脱贫致富好帮手。51岁的欧阳华是拾回桥镇香店村六组村民,他自幼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有2个未成年的女儿,以前,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妻子打零工。2013年,欧阳华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教育扶贫政策支持下,孩子上学的压力减轻了,他还开了一家小理发店,于2017年脱贫。

  2017年底,在村干部的鼓励下,欧阳华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承包了24亩地养殖小龙虾。初期,由于养殖技术不精通,他投入的虾苗损失近2成。2019年,欧阳华带着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参加乡村文化综合体开展的培训活动,闲暇时就到综合体的农家书屋自学病虫害防治技术,综合体还邀请水产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给他做指导。欧阳华的养殖技术进步很快,2019年他养殖小龙虾增加收入9万元。

  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谢红兵,自1996年以来一直在拾回桥小学教美术、书法课。乡村文化综合体开办书法培训班后,他立即邀请几名教师来此教学。谢红兵说,农村兴办书法班,能够起到很好的文化示范和文化扶智、扶贫作用,弥补了乡村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不足。在谢红兵的教授下,镇上好几个孩子的书法作品获得了国家级、省级书法比赛大奖。“期盼更多的孩子通过书法艺术开阔自己的视野,拥抱更大的世界,成才之后回报家乡。”

  张军说,乡村文化综合体建成后和村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了村民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日常组织村民开展文娱活动外,目前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已经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12场,惠及农户2400多人次,其中惠及贫困户260多人次。组织老山村450户农户开展稻虾种养技术培训,其中贫困户152户。组织开展水稻病虫防治技术培训惠及农户152人,其中贫困户130人。“文体活动有声有色,技术培训讲求实效,这些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沙洋县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沙洋县拾回桥镇村民在乡村文化综合体进行广场舞演出。新华网连迅 摄

  沙洋县拾回桥镇村民在乡村文化综合体进行书法学习。新华网连迅 摄

  沙洋县拾回桥镇村民在乡村文化综合体进行篮球运动。新华网连迅 摄

  沙洋县拾回桥镇村民在乡村文化综合体进行乒乓球运动。新华网连迅 摄

  航拍沙洋县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新华网发 刘建维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69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