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个橙子的“进博故事”
2020-10-28 18:1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有之炘 孙青)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工业园都乐食品公司的仓库刚到货了几车来自南非的橙子,它们即将进入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与此同时,在上海市松江区叶昌路天使之橙的仓库里,一批来自湖南的橙子等待被运至进博会新闻中心。这些橙子将在进博会相遇,用其独有的方式述说自己的“进博故事”。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今年的进博会吸引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参展企业,“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慕名而来。

  五颜六色、新鲜欲滴、香味扑鼻的水果是进博会上的一道风景线。全球知名水果生产经销商都乐是进博会的“三朝元老”,并已积极报名参加明年的进博会。“参展首届进博会时,都乐带来了27种新鲜果蔬;第二届进博会期间,进一步丰富参展商品,并与盒马鲜生等机构现场签约达成合作。”谈及都乐的“进博战绩”,都乐中国品牌总监王娜如数家珍,“第三届进博会上,我们将呈现一个更全面、更具创意的都乐,计划展出52种果蔬,其中有14个种类是新品。”

  菲律宾的牛油果、巴西的蜜瓜、厄瓜多尔的香蕉……在五花八门的品类中,橙子是都乐较早引入中国市场的水果,主要从南非、埃及、美国等地进口。自2010年以来,都乐旗下的柑橘类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量持续稳定增长。

  下半年是南非橙子的主产季,适逢进博会召开,因此都乐选择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展出来自南非的橙子。王娜表示:“南非的橙子皮薄肉甜汁多,一方面得益于种植条件成熟,当地的沙质土壤透气易于排水,适合柑橘生长;另一方面,农场机械化、规模化的种植使得橙子产量大且品质稳定,都乐在南非有自己投资的农场,也和当地排名靠前的农场合作,从源头上把控品质。”

  都乐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见证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也见证了中国市场日益开放。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贸易的发展,加快了更多水果品种的准入步伐以及更多进口区域的开放。在为参展第三届进博会进行冲刺准备的同时,都乐中国的团队还在忙于引进智利的橙和西柚产品事宜。

  据悉,继去年智利柑橘类水果获得进口中国的批准后,今年中国开放了对阿根廷柑橘类的进口。“中国是橙子的消费大国,由于智利和阿根廷与中国的反季节性,中国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此次开放阿根廷和智利柑橘类准入许可,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我们正在积极对接。”王娜表示,“在中国市场潜力、开放魄力以及营商环境魅力的多重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品牌拥抱中国市场新机遇。”

  当来自南非的橙子从都乐中国的仓库经过分拣、检测、封装等一系列工序运往第三届进博会的场馆时,还有一批来自湖南的橙子正在上海市松江区叶昌路的一座自动化分拣仓库内经历清洗、杀菌、烘干等多道工序,它们将被运送至进博会的新闻中心,让中外媒体近距离感受中外文化和特色美食的奇妙交融。

  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作为官方指定的服务品牌之一,新零售品牌天使之橙入驻进博会新闻中心。一台小小的智能现榨橙汁自助贩售终端让消费者只需等待半分钟左右,即可喝上一杯新鲜美味的现榨橙汁。为迎接第三届进博会,天使之橙在新闻中心的现榨橙汁智能终端在10月下旬已率先入场。

  除了被誉为“最小橙汁加工厂”的终端,天使之橙还有一个标签是“扶贫”。近几年,天使之橙一直在推进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在湖南、云南等地建立了多个脐橙种植基地,鼓励贫困户从事鲜果种植,从而解决了诸多贫困果农的增收问题。

  “每台天使之橙的终端与贫困种植户一对一帮扶,就是一台扶贫专柜。”天使之橙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祺告诉记者,“橙子的种植和采摘过程都很不容易,每一位农民都是天使,这也是天使之橙名称的由来。”

  除了和国内的橙园合作,天使之橙的进口橙采购规模也很可观。面对进博会这样的平台,周祺当然也没有错过“买买买”的好机会,去年天使之橙和来自南非的鲜橙参展商签约了订单,并在今年顺利进口到国内。“进博会让境外企业充分展现自己,让国内企业接触到更多合作伙伴,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周祺表示,“进博会是一个互通、互助、互相学习的平台,它释放出中国加大开放力度的信号。”

  进博会是全球开放和合作的生动注脚,四海宾朋乘兴而来。两个背景完全不同的橙子在这里继续书写它们的进博故事,相信还有更多精彩的进博故事未完待续。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6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