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走绿色发展之路 筑生态文明之基
2020-10-23 21:1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走绿色发展之路 筑生态文明之基

  新华社记者高敬

  “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进展,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这样指出。

  “十三五”时期,“雾霾少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切身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3.1%,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生态系统格局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整体稳定。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背后,是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坚定走上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地方不再把生态环境保护看成是给发展“拖后腿”,而是将绿色发展作为新机遇和抓手,努力走出一条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双赢之路。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几年来,多少曾被狂挖滥采的矿山安静下来,多少冒黑烟的大烟囱轰然倒地。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数万家“散乱污”企业。新兴产业得以大力发展,经济发展更加绿色、更可持续。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北方地区2500万余户乡亲告别散煤取暖;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拖着“黑尾巴”的大货车少了,公交车、出租车变身新能源车;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的生活风尚。

  当然,也要看到,当前生态环境质量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距离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还有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需要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日,我国提出二氧化碳减排的新目标和愿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全社会共同行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构建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的美丽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5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