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网络支付安全为先
2020-10-23 19:1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网络支付安全为先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

  以前手机丢了,损失的只是一部手机。如今手机丢了,却可能赔上全部身家,甚至背上贷款。前不久,一位网友家人手机被盗后的一连串遭遇引起热议。不法分子利用机主手机卡,进行一系列操作就能绑定机主银行卡办理贷款,进行充值和消费。

  这一事件再度将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拉回公众面前。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035.08亿笔,金额高达70.22万亿元。在网络支付、借贷、消费驶入“快车道”的今天,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怎样系紧风控“安全带”,保障庞大的网络支付安全,事关金融安全和行业未来发展。

  当下,“弱验证”成为互联网金融安全的一大隐患。为了提高便捷性,快速绑卡、一键注册等操作应运而生,认证方式上人脸识别等验证手段优先级下降。如果仅凭身份证、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号等信息就支持用户进行各类操作,很可能导致在识别认证的过程中,“个人信息”代替“真人”做决定,严重威胁账户安全。对互联网金融而言,安全性是底线,便捷性是锦上添花。没有安全的便捷,只会给不法分子留下漏洞与可乘之机。

  面对不法分子技术不断升级、手段花样翻新,频频冲击互联网安全防线,平台筑牢风控“盾牌”绝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通过优化算法、主动排查等积极有效的手段,永远跑在前面堵住漏洞,保护好用户的“钱袋子”,这是平台应尽的义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华时评:网络支付安全为先-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5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