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山脱贫志:八好村蝶变
2020-10-20 21:1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安涛、农冠斌)在桂西北一片约170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石山林立,万壑千岩——这里是广西的“极贫角落”,群山困住了生活在此间的数万贫困人口,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八好村就坐落其中。

  “八好”是瑶话“爬要”的谐音,意指当地村民出门靠爬行。“过去运输物品靠马驮肩扛,过悬崖、走小道,时常出现人摔伤、马累死的意外。”八好村村委会副主任罗玉忠说,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村子的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94.5%。

  “八好八好,没见过好”,这是当地村民以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行路难、饮水难、发展难,样样都难。”罗玉忠说,其中行路难是难中之难,也是群众最大的心病。2018年时,全村23个屯还有16个没通路。

  57岁的弄麻屯瑶族村民蒙金良同记者谈起行路之难时,两眼泛泪,几度哽咽:几年前不通公路、山高路险,建房运材料全靠人背马驮,活活累死了两匹马,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才建成两层的楼房。

  弄腊屯村民罗海光也深有感触,他家建房子,从山下搬运打砖机到山上,20多个壮汉,肩扛两天才到屯里,如果通路,半个小时就能运到。

  八好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德王说,2018年他刚到村里时,从村部走到最边远的屯需要近4个小时,一来一回,令人精疲力竭。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找准方法才有出路。为了摆脱贫困,当地干部群众开山劈崖,在崇山峻岭中凿出一条条山路。

  在莽莽群山中修路有多难?“山高崖深,许多路段挖掘机无法作业,只能用人力与机械交替进行。”韦德王说,同时,山里缺水严重,浇筑一公里的山路,就需要1万元左右的运水费。通往弄麻屯的2公里砂石路,换了几批施工队,用了2年时间才修通。而今,其他屯的道路陆续建成。

  一路通,“百路”通。屯屯通路后,八好村的危房改造、家庭水柜建设、产业发展等迅速跟进。

  由于多个屯的道路2019年底刚刚修通,当时危旧房改造任务十分艰巨。由当地干部组成的包村突击队吃住在村,和村民一起奋战。

  大雨造成山体滑坡,施工车辆进不去,突击队员们将水泥扛在肩膀上徒步进村;因为干旱缺水施工遇阻,他们协调专门车辆送水。来自河池市审计局的干部杨华,今年2月作为突击队员驻村后,常常在村里一住半个月,因帮贫困户建房,他几次被划伤胳膊和大腿。

  今年,弄麻屯村民蒙朝光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子。“现在盖了一层,准备再出去打工,争取早日将第二层楼盖上。”蒙朝光说,他对今年脱贫充满信心。

  “目前八好村114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面竣工,家庭水柜也已建好,近期投入运行的养殖场已有1000多只湖羊。”韦德王说。

  如今,毛细血管般的盘山公路在八好群山中蜿蜒,以前的茅草房、土坯房已被一栋栋新房取代,一座座水柜矗立在大山之间。

  像八好村这样的新旧对比,在大化县屡见不鲜。“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化举全县之力克难攻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化县县委书记杨龙文说。

  据介绍,2016至2019年,大化县干部群众在悬崖峭壁间新修建、改造村屯道路2300多公里。目前全县已搬迁2.88万贫困人口,完成9300多户危房改造任务,建成1.17万个家庭水柜,发展一批脱贫产业,累计减贫8.71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