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因户施策才能“不落一人”
2020-10-20 17:0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  题:“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因户施策才能“不落一人”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因户施策才能“不落一人”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巨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左)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9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庆刚 摄

  面对积极主动的贫困群众,她努力为他们创造就业条件;面对发生重大变故的村民,她帮他们申请公益性岗位;面对自身动力不足的村民,她采用鼓励措施调动积极性……她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90”后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她因户施策带领村民走上脱贫之路。

  今年30岁的李秀媛是广西桂林人,2016年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后到桂林市委组织部工作。2018年4月,她主动申请到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巨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刚到巨塘村时,对于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李秀媛还是感觉“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为了解村里情况,李秀媛遍访全村600多户村民,75户贫困户更是她的重点关注对象。为方便照顾孩子、服务村民,她带着1岁多的孩子和婆婆一起驻村。

  两年下来,村里每家情况什么样、存在什么困难,她心里都有一本账。“每家每户情况不同,有的积极主动,有的缺乏劳动力,有的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李秀媛说。

  村里不少贫困户发展愿望强烈,但是缺乏资源和资金支持,为带动这一部分群众脱贫,李秀媛帮助他们申请贷款,积极创造各种创业、就业条件。

  67岁的村民容汉宗患有慢性肺炎,妻子患有直肠癌。2019年,李秀媛在走访中得知容汉宗有扩大葡萄种植的想法,帮他申请到5万元小额信贷,把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5亩。

  “李书记不仅帮我申请贷款和化肥补贴,还帮我销售葡萄。”容汉宗说,葡萄平均每亩产1000多斤,有时葡萄滞销,李秀媛带头通过消费扶贫和微信朋友圈帮忙销售。如今,仅葡萄产业,容汉宗家一年就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他和老伴还开了家小卖部,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因户施策才能“不落一人”

  贫困户周夏丽(右)向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巨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秀媛介绍家里的鱼塘(9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庆刚 摄

  村里75户贫困户不少属于残疾、孤寡和发生重大变故的贫困家庭。为帮助他们脱贫,李秀媛在落实低保政策兜底的情况下,寻求社会力量参与帮扶。2019年,她利用校友资源筹集资金,最终定下优先帮扶最为困难的18户。“失去劳动能力的村民只能通过低保政策兜底,劳动能力弱和出现重大变故的村民可以从事部分公益性岗位。”

  43岁的俸锡海曾是村里的竹鼠养殖大户,2017年他的妻子遭遇车祸,前后共做了6次手术。国家出台“禁野令”后,李秀媛多次上门鼓励他转型发展别的产业,还帮忙申请安全巡查员的公益性岗位。今年7月,他转型养殖了17头巴马香猪。

  40岁的容保魁因自身动力发展不足导致贫困,李秀媛得知情况后,安排他去村里扶贫车间工作,容保魁工作不到一天就放弃了。2019年,李秀媛联系行业部门、社会企业等争取鸡苗等扶贫物资,免费发给他20只鸡苗,并告诉他养殖鸡苗可以得到产业奖补。“李书记经常来找我聊天,有什么工作机会都会告诉我。”容保魁说,如今他种有3亩沃柑和1亩砂糖橘,还套种了1亩黄豆,对今后的生活也更有信心。

  两年来,在李秀媛等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巨塘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全村75户贫困户只剩4户未脱贫。“这几户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基本没有劳动力,下一步还要想方设法帮扶,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李秀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3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