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汶上:“田保姆”让农民省心省力又增收
2020-10-20 10:5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 题:山东汶上:“田保姆”让农民省心省力又增收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今年托管的玉米收成非常好,亩产1500斤左右,并且通过托管公司卖给了一家外资企业,每斤一块二,比市场价高出一毛钱。”近日,山东省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种粮大户郭克勤谈起土地托管的好处,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4年前,郭克勤在当地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并与济宁大粮农业服务公司合作,进行土地托管,种地不仅省心、省力,而且种植的收益也增加了不少。2年前,他又流转800余亩土地,一并托管给这家公司。

  “以前种地时,土地自己管理,种子、化肥都得自己买,还要雇人浇水、打药。现在把土地托管后,农活都由托管公司完成,而且还省钱,农机服务费每亩能省50块钱,粮种农资每亩能省80块钱,再加上其他的费用每亩能省150多块钱!”郭克勤说。

  据济宁大粮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全明礼介绍,他们通过生产资料集中采购、农机作业统一调配,种地成本每亩至少降低150元;通过开展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药化肥用量降低20%。

  在前不久寅寺镇小楼村举行的2020年度夏季小麦分红仪式上,社员代表一一上台领取今年的保底收入和分红。胸戴大红花的社员代表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入股的186亩土地除16亩栽种苗木外,都种植了小麦,亩产达到1256斤。社员每亩除了保底的1000元,还能分得51元的红利。”小楼村党支部书记、小楼供销合作社主任何敬印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早在2017年,小楼村“两委”就与寅寺供销合作社将68户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汶上县寅寺镇小楼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的土地集中统一经营,由寅寺供销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服务队提供除浇地之外的所有生产服务。

  2010年以来,汶上县积极探索实践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土地经营权逐渐由承包农户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转移,汶上土地托管的模式也不断发生变化。

  “面向小农户的托管服务聚焦全程托管,而个性化、精准化、多元化的托管服务则更加适合当前新型经营主体的需要。”汶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文战说。

  据介绍,汶上县建立了农业订单种植企业名录库,推广农业订单种植,多家公司先后与汶上县农业服务组织签订“济麦22”“济麦44”“安豆203”等农作物的订单种植协议,并在汶上建立种植基地。当地还出台了惠农政策,支持土地托管服务组织使用大马力机械、无人植保飞防、智慧农业平台等科技含量高、管理效率高、作业规模大的“两高一大”农业机械装备。

  “只有种出来的作物有好销路,才能真正激活土地托管的市场活力。”田文战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3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