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2020-10-19 16:2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9日电 题: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何伟

  国庆长假期间,3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纯恺一直没闲着。他如今不仅是一家粤桂扶贫车间的负责人,还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每天为搬迁户不停奔忙。

  “我和家人的变化,过去做梦都想不到。”黄纯恺所在的广西龙州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城南幸福家园社区,坐落在县城附近。平坦的硬化路与小区绿地相映成景,离社区不远处,小学、幼儿园、医院、商店等一应俱全。

  几年前,黄纯恺一家人住在龙州县上金乡新旺村低矮破旧的老房子里,贫穷的滋味,他们饱尝过。他的母亲于2004年去世,父亲身患重病,需要人照顾。他带父亲到乡卫生院看病,需要坐渡船过河。

  黄纯恺曾到广东中山等地务工,2008年有了孩子后,他在家乡尝试种植香蕉、西瓜、青菜,还养殖土鸡、土鸭等,但因缺资金、缺技术等因素,一直难以摆脱贫困。

  2015年底,黄纯恺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一家4口人告别3间老屋,住进了安置点100平方米的新房,人均只需交2500元。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齐全,老人下楼就可以就医。今年9月初,女儿进入离家2公里远的龙州一中读书,接送都很方便。

  对口帮扶龙州县的广东鹤山市在城南幸福家园社区建了一家加工灯饰产品的扶贫车间,占地面积480平方米,可容纳上百人就业。2019年3月,一心想干事的黄纯恺来到这家扶贫车间工作。

  黄纯恺工作认真负责、勤劳肯干,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当地干部安排他到鹤山市一家企业参加灯饰加工制作和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并让他担任社区致富带头人。

  扶贫车间里的工人多是妇女和老人。黄纯恺在管理上较为灵活,大家可选择在车间里上班,也可领材料回家加工,每月按件发放工资、多劳多得,大部分工人月收入三四千元。

  目前,黄纯恺的妻子陆芳英也在扶贫车间工作。在家门口就业,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超过6000元。在市场销售旺季,黄纯恺一家人月收入上万元。

  社区扶贫车间运行越来越好,黄纯恺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12月,黄纯恺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他表示:“我一定更加努力,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作用,为搬迁群众做更多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