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赋能保险,理赔速度快起来
2020-10-16 18:4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科技赋能保险,理赔速度快起来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张千千

  理赔难、理赔慢,一直是消费者买保险时最担心的问题。材料繁多、流程复杂,曾让很多人对理赔望而却步。如今,随着金融科技加快赋能保险业,理赔正逐渐变得简单,消费者的理赔体验不断改善。

  近日,深圳市民王先生的小轿车发生单方事故,车身出现多处划痕。他立即向车险投保公司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报案,并拍下车辆现场照片,第一时间上传至手机App。经过人工智能定损后,保险公司迅速为王先生测算出1200元的定损金额,并向他推荐了靠谱的车辆维修店。

  帮助王先生在较短时间完成理赔的这款App,是平安产险面向车主推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平安好车主”,涵盖车辆投保、保单管理、报案理赔、违章查询、道路救援等常用功能。

  平安产险有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车险理赔模式包括查勘、定损、核赔、复勘、收单等流程,单个案件平均产生5.18个人工作业流程,需要与客户反复沟通8次左右。现在,对于单方小额事故,车主打开手机App,只需“报案上传照片、确认接收赔款”两步,即可自主完成理赔全程。

  为保险公司开展优质高效理赔服务提供支撑的是金融科技。前不久,中国太保产险与百度智能云联合推出一款车辆智能定损产品“太·AI”,能有效提升车险理赔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中国太保产险副总经理曾义表示,“太·AI”可根据车辆照片或视频自动检测车辆损伤位置、识别损伤部件、判断损伤类型、评估损伤程度,精准输出维修方案及金额。

  据介绍,目前中国太保产险相关技术应用已覆盖2.3万个车型、97%的乘用车品牌,能精准识别32个车辆主要部位,部件识别准确率超过98%,损伤识别准确率超过90%,帮助车险理赔从以往的耗时数天降至“分钟级”。

  车险作为与老百姓接触最广的保险产品之一,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竞争激烈。

  “车险实施综合改革后,未来的竞争将是用户体验的竞争。”金融壹账通保险一账通销售总监陆刚说,金融科技在提升车主理赔体验满意度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谁能用好金融科技,谁就能在车险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

  金融科技在人身险理赔方面同样大显身手。上海“外滩大会”上,一款名为“理赔大脑”的智能理赔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这款“理赔大脑”最多能识别107种医疗、理赔凭证,将保险产品的核赔效能提升70%。即便是理赔链路最长的线下调查案件,平均核赔周期也能从30天缩短至15天。

  以重疾险理赔为例。不同重疾所需的理赔材料各有差异,有些需要术中的病理检验结果,有些需要术后的诊断结果……这些专业凭证的差异,靠用户自主理解、筛选、提交的难度很大,能够一次性提交完整材料的用户不多。

  而应用“理赔大脑”,用户在提交申请时,智能材料收集系统会根据病种,全自动鉴别和指导用户上传凭证,提升用户的提交成功率,同时最大程度简化用户需要提交的材料。

  在完成材料收集、调查取证后,“理赔大脑”的智能审核系统会自动扫描所有材料,抽取关键线索进行决策辅助。运行数据显示,“理赔大脑”能直接给出20%案件的赔付结论,让审核人员专注在复杂案件的审核上,处理案件的效率提升近70%。

  专家表示,目前保险业在理赔方面仍存在许多“痛点”。对金融科技公司和保险机构来说,“痛点”就是出发点和着力点,必须在提升服务体验、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保险理赔再简单、再快一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62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