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明影院”牵手丝路电影节:把电影讲给你听
2020-10-15 20:1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 蔡馨逸)大荧幕上,电影《等风来》正在放映,除了对话和音乐,还有一个温柔的女声将正在播放的画面娓娓道来。观众席上,60多名视障人士仔细聆听,时而神情专注,时而翘起嘴角微笑。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为视障观众带来了一场无障碍的观影体验。

  “光明影院”是中国传媒大学与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创立的,为视障人群释读电影的公益项目。据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胡芳介绍,从2017年底项目成立以来,师生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制作完成了200多部无障碍电影,通过重新剪辑增补配音解说,让视力障碍者了解电影内容,并在全国30多个地区举办了公益放映活动,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等电影节的固定放映单元。

  尽管“光明影院”首次加盟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但在西安,类似的无障碍观影活动已举办多年。“我们与残联合作,以一个季度一场的频次,为残障人士放映新电影。通过主持人现场解说,将电影丰富的画面和剧情呈现在残障人士‘眼前’。”西安博纳影城市场部助理田梦洁说。

  西安小伙陈冬冬去年第一次参加无障碍观影活动就爱上了这种“看”电影的方式。“我最喜欢的电影是《烈火英雄》。听着解说,我能特别清晰地了解电影内容。”陈冬冬说,“我也很喜欢观影活动热闹的氛围,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视障朋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