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人艺再演《家》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
2020-10-15 20:1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白瀛)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5日起在首都剧场再次上演曹禺改编的话剧《家》。该剧由李六乙导演,93岁的蓝天野携剧院老中青演员共同主演。

  话剧《家》由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从小说到戏剧,最重要的变化是内容重心的移位,即由原来觉慧对封建大家庭的反抗,转变为觉新、瑞珏和梅芬三人的爱情悲剧。北京人艺曾在1984年将其首次搬上舞台,蓝天野导演;这一版首演于2011年,李六乙导演,蓝天野饰演冯老太爷。

  李六乙说,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从小说到戏剧的质的飞跃。“小说的文学性在阅读者的想象中,戏剧的文学性是现场发生的,这是曹禺先生独有的创造,在近代的文学改编上很难超越。”

  时隔9年复排,93岁的蓝天野等北京人艺四代演员同台。李六乙认为,这既是文学、戏剧的内容需要,也是中国戏剧和北京人艺的需要。“文化的延续需要人来实现,通过一代一代的创造,完成这种文化的传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