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世界看见我们”——盲人模特王蕾蕾和这些孩子们
2020-10-15 15:1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15日电(记者张博群)高冷酷帅的时装秀、温婉柔美的汉服秀、身姿优雅的旗袍秀……近日,在沈阳老北市皇寺庙会,一场由18位特殊的孩子组成的模特秀吸引了数百名市民驻足观看,观众们纷纷鼓掌为孩子们加油。

  这18位孩子都是被称为“唐宝”的唐氏综合征患者或被称为“星宝”的孤独症患者。对艺术的喜爱使他们聚在了一起,而在他们身后的是他们的老师——盲人模特王蕾蕾。

  从“让世界看见我”到“让世界看见我们”,王蕾蕾的座右铭在今年发生了变化。以前,王蕾蕾经常说:“虽然我看不见世界,但可以让世界看见我。”但是现在,王蕾蕾说,自己要活出一道光,不仅照亮自己,也要照亮别人。

  “哲哲怎么哭鼻子啦?馨馨上节课怎么没来呀?阳阳,我布置的作业你都完成了吗?”每周六上午10点,王蕾蕾都会准时来到沈阳市和平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康复训练教室,为3个班70多名“唐宝”和“星宝”免费上模特训练课。

  一进教室她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对每个跟她打招呼的孩子,她仅凭声音就能准确叫出名字,孩子的情绪状态、课堂表现她都了然于胸。

  40岁的王蕾蕾身高1米79,是一名入行24年的专业模特,曾获中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东北赛区总决赛冠军等奖项。10岁那年,她被查出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逐渐下降。24岁时,因为眼疾的困扰,她不得不离开挚爱的T台,转为从事模特培训工作。25岁时,她的左眼完全失明。现在,王蕾蕾左眼全盲,右眼仅存微弱的光感。

  今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蕾蕾接触到了“唐宝”和“星宝”群体。这些特殊的孩子使王蕾蕾的内心很受触动,她希望通过模特训练帮助孩子们矫正形体、锻炼身体机能,同时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培养社会意识,促进孩子们康复。

  “刚一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给这些孩子上课,一个动作可能得反反复复讲解好多遍。”王蕾蕾虽然有着丰富的模特教学经验,但是给“唐宝”和“星宝”上课还是头一回。为此,她特意请教专家,学习了解疾病特征,重新制订教学计划。

  “孩子们,慢慢侧身躺下来,抬腿,用手尽量抓脚腕。”王蕾蕾一边说一边摸索着蹲下来给孩子们做示范,“茜茜妈妈,不要急,慢慢来,不要骂孩子。”课堂上的王蕾蕾耐心又细致。

  9岁的明明(化名)是全班最小的孩子,每周来上模特课是他最开心的事情。“孩子来这上课之后改观特别大,由于疾病的原因,孩子走路一直走不好,蕾蕾老师的形体训练对孩子学走路特别有帮助。”明明的妈妈说,“除此之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帮孩子建立了自信,也培养了孩子的自立意识和集体意识。我家孩子语言能力发育的不好,性格很内向,到这之后,蕾蕾老师一句一句地教孩子说话,孩子现在变得比以前活泼开朗了,也愿意跟小朋友们一起玩了。”

  几个月前,在一次演出中,明明跟着小伙伴们在后台候场3个小时。回忆起这次演出,明明妈妈说:“老师后来告诉我,孩子在候场的时候特别乖,不哭不闹,孩子成长了。”

  下午5点,上了一天课的王蕾蕾终于完成了3个班的教学任务,跟孩子们拥抱告别。虽然声音已经略有嘶哑,但王蕾蕾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记者问她累不累,王蕾蕾说:“虽然身体有点累,但是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就不觉得累了。之前有一次在外边演出,我稍微有点不舒服,我的一名学生,一个10岁的小女孩主动跑过来抱着我唱‘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