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中东累计新冠病例超300万 三大原因导致疫情“高烧不退”
2020-10-15 14:5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开罗10月14日电 新闻分析:中东累计新冠病例超300万 三大原因导致疫情“高烧不退”

  新华社记者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中东地区各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0万。部分国家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还有部分国家疫情强烈反弹,整体防疫形势严峻。多国医学专家及舆论认为,迫于经济压力“带疫”复产复工、防疫举措不到位、宗教活动聚集等是本地区疫情“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

  中东多国疫情持续蔓延

  近日来,中东地区新冠病例数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国累计确诊病例较多。

  截至14日,伊朗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超过51.3万例,累计死亡29349例。进入10月以来,伊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屡创新高。伊朗医疗专家指出,与此前相比,伊朗现阶段的疫情具有传染性强、发病快、死亡率高的特点。目前,首都德黑兰市已实施口罩强制令,违者将面临高额罚款。

  伊拉克截至14日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41.3万例,累计死亡10021例。当地舆论指出,目前伊拉克从国家到民众层面几乎采取了“群体免疫”策略,正面临秋冬季疫情高发风险,防疫形势堪忧。

  土耳其截至14日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超过34万例。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日前表示,将从10月15日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人数。

  以色列新冠疫情反弹较为严重,且患病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截至14日,该国累计确诊超29.8万例,累计死亡2098例。卫生部数据显示,以色列20岁以下感染者占总确诊病例数的比例已逾30%。该国自9月18日起再度实施全国范围的“封城”措施,将延续至本月18日。

  三大因素导致病例数高位增长

  舆论普遍认为,造成中东大部分国家疫情严重反弹、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的主要原因有:迫于经济压力急于复产复工、部分民众不遵守防疫要求、部分国家在重大宗教节日期间聚集活动导致防控难度加大等。

  以色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一年里,政府预算赤字达1235亿新谢克尔(1美元约合3.39新谢克尔),创下历史新高。经济陷入困境使得政府急于松绑防控举措,导致疫情严重反弹,近来又不得不收紧防疫举措,采取“封城”等措施应对疫情的快速蔓延。

  伊拉克也是同样境遇。尽管单日新增病例数仍在数千例水平,政府9月初决定进一步解除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复产复工,此后又解除了全国性的宵禁措施,清真寺陆续开放。解封带来疫情迅速反弹且新增病例数维持高位增长。卫生部副部长哈齐姆·朱迈利10月9日表示,卫生部将讨论是否再次实施宵禁措施。一些民众继续忽视防疫措施,加上冬季气温下降、民众因社会和宗教原因进行聚集等因素,有可能导致疫情进一步蔓延。

  摩洛哥卫生部传染病部主任贝勒法基认为,该国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后,部分民众错误地认为“解封”等于疫情结束,于是不再戴口罩,忽视社交距离,疏于个人防护,造成摩洛哥疫情快速反弹。14日摩洛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87例,累计确诊160333例。(执笔记者:李芮;参与记者:王昊、张淼、郑思远、施洋、尚昊、陈霖、涂一帆、陈斌杰)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1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