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毛葡萄与簕杜鹃点缀的校园
2020-10-14 21:1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4日电 题:毛葡萄与簕杜鹃点缀的校园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胡正航

  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成龙湖畔,坐落着当地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仫佬家园,安置点旁边的罗城·深圳实验小学内书声琅琅,学生们又迎来一个新学期。

  放学时间到了,11岁的仫佬族女孩梁饶予背着书包,走出校园,只要10分钟左右,她就能步行到家。

  “现在搬了新房子,我自己就能上学,生活和学习都很方便。”梁饶予说。

  从梁饶予记事起,父母就远在广东打工,一年见不了几次。为了能在县城读书,她跟随奶奶租房住在县城附近的村子里,每天早上奶奶骑着三轮车载她上学。她从小有个愿望,就是能和父母、弟弟住在一起。而这个愿望,两年前终于得以实现。

  2018年,梁饶予一家4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仫佬家园,她的父亲在县城附近务工,母亲在县城一所小学的食堂工作。

  去年,梁饶予转入罗城·深圳实验小学读书。她说,学校环境比从前好了许多,她最喜欢在学校的开放书吧读书。“去年爸爸妈妈给我买了一把吉他,今年我一定要学会弹一首完整的曲子。”梁饶予说。

  漫步于宽敞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毛葡萄和簕杜鹃的造型或装饰,前者是罗城县的标志性植物,后者是深圳市的代表性花卉,体现了深圳特区与仫佬山乡的紧密联系。

  “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体现粤桂两地之间的深厚情谊。”罗城·深圳实验小学校长蔡讛琳介绍,学校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是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深圳市提供帮扶资金建设学校大门、教学综合楼、学生食堂、运动场、围墙、录(直)播教室等设施,并给予人才支持,派出教师团队挂任学校领导、开展教学支教。

  记者在罗城·深圳实验小学采访时看到,学校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每个班级都有白板一体机教室,实现网络全覆盖,学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和远程教育设备,配置有计算机室、美术室、实验室等专用教室。

  罗城·深圳实验小学的建成,让不少像梁饶予一样的学生开启了幸福新生活。12岁的罗雨珊现在读六年级,她仍记得从前那些求学不易的日子。

  在罗雨珊小时候,她就和父母一起离开家乡,远赴广东。跟随父母打工的脚步,她曾经去过广东佛山、肇庆等地,后来在肇庆的一个小镇读书、生活。对她而言,位于龙岸镇三灵村马寨屯的老家,只是一个每年过春节时才会暂住的泥瓦房。

  罗雨珊说,每逢下雨天,这座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就会漏水,雨水经常打湿她的作业本。今年9月,罗雨珊跟随父母从广东回到家乡,入住仫佬家园一套三室一厅的新房,并转入罗城·深圳实验小学读书,从此结束了颠沛流离的求学之路。

  “现在有了坚固的新房子,下雨刮风也不怕。”罗雨珊说,她非常喜欢现在的校园,最喜欢的科目是英语,她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翻译。

  在这个校园里,学生们如同毛葡萄和簕杜鹃一样,朝气蓬勃、茁壮成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开设了2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22人,其中易地搬迁学生760人。”蔡讛琳说,学校自投入使用以来,对破解城区小学“大班额”难题起到重要作用,仫佬家园2560户搬迁户和周边近2万居民的子女就学需求得到满足。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6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