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将致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汇聚创科人才——访香港特区政府创科局局长薛永恒
2020-10-13 15:5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10月13日电(记者张雅诗 林宁)香港近年积极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本届特区政府已投放超过1000亿港元在创科领域。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是吸引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服务,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被视为香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特别是在创科发展方面。薛永恒认为,香港可凭其独特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

  “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是我们这么多城市的政府一起努力的目标。”薛永恒说,香港拥有良好的基础研究土壤,又是国家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可以在吸引海外人才来大湾区服务方面作贡献,这将是香港未来几年创科方面发展重点。

  薛永恒表示,香港的大学拥有很强的基础研究能力。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享有“一国”之利,而“两制”则让香港维持原有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有利于吸引外来人才。作为世界金融中心,香港可以为本地创科企业吸引资本。

  薛永恒介绍,“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是香港协助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凭借香港多所大学的科研能力、与海内外的良好合作关系,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落户香港,与香港高校合作从事医疗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

  除了吸引海外人才,香港也重视培育本地科研人才。薛永恒说,年轻人是香港未来创科发展最重要的原动力,因此一定要让他们有机会顺利进入职场,获得足够经验,在创科领域发光发亮。特区政府因而采取了相关举措,包括推出“研究人才库”计划,资助创科机构聘用香港本地高校毕业的人才,以鼓励年轻人投身创科行业。

  然而,香港人口只有700多万,市场规模较小,加上土地不足,以致地价和租金昂贵,人力市场也不够全面,这都成为香港在创科方面的弱项。因此,薛永恒认为,香港需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发展,例如深圳、东莞等在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方面有丰富经验和能力,香港研发的产品可对接这些城市的产能和市场。

  在特区政府大力支持下,过去几年,香港创科发展势头良好,创科公司数量和相关行业就业人数都显著增加。薛永恒说,2014至2018年间,香港创科企业数量增长2至3倍,创科就业人数增长4至5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国家政策支持,为香港带来了更多机遇。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给香港各行业带来不少挑战,创科机构也未能独善其身。薛永恒坦言,香港许多创科机构都是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资金较少,因此在营运方面也遇到困难。

  “中美贸易摩擦给香港的商业运作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包括创科事业,同时这也给予我们一个反思的机会,即是否应该找新的市场。”薛永恒认为,现在世界经济热点正逐渐由西转向东,可以借机重新部署,除传统欧美市场外,也应该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和东盟等市场。

  至于来自疫情的冲击,薛永恒强调,当中有“危”也有“机”。“我们用了很多香港本地研发的科技来抗疫,例如可追踪居家检疫是否有效落实的电子手环,以及可反复使用的口罩和家具抗疫涂层等。”

  他说,这些产品在防疫抗疫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除了在实际生活中为市民提供帮助,也使得香港研发的产品有机会进入香港本地市场,乃至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地区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