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揭开“人权教师爷”的真面目
2020-10-13 15:1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揭开“人权教师爷”的真面目

  新华社记者

  长期以来,美方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讽刺的是,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劣迹斑斑,美国政府一再妨碍全球人权事业发展。动辄把人权挂在嘴边的“人权教师爷”,恰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

  面对新冠疫情,美国政府不负责任,漠视生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感染病例超780万例,死亡超21万例,疫情严重程度为全球之最。一些美国政客不集中精力组织抗疫,却为一己私利,肆意将疫情政治化,处处“甩锅”卸责,妨害全球抗疫合作。美国知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指出:“政客将疫情视为攫取权力和党派利益的契机,代价则是众多美国人的生命。”

  美国种族歧视问题根深蒂固,严重程度令世界震惊。今年来,弗洛伊德死亡和布莱克遭枪击等事件接连发生,弱势群体继续因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遭受痛苦,甚至丧命,上百万美国人民喊出“我无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美国发生了近500起白人至上主义者袭击反种族歧视示威者的事件。美国媒体评论说:“美国一直处在白人至上恐怖主义的危机之中。”人类早已进入21世纪,实现种族平等在美国却仍是一个梦想。

  美国贫富分化严重,吃饭难、就医难现象仍广泛存在。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却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有近四千万贫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美国有6500万人因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贫富分化状况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已达到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点。

  美国妇女依然遭受着系统性和制度化歧视与威胁。美国至今未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七成美国女性曾遭受暴力。美国是高收入国家中女性处境最危险的国度,美国女性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国家高21倍。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女大学生表示曾遭到过性侵或性骚扰。

  美国滥用经济封锁和单边制裁,漠视他国人民生命,践踏人权。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上,叙利亚、伊拉克、博茨瓦纳等多国代表批评美国单边强制措施损害人权。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共同声明指出:“以维护人权名义所实施的制裁,事实上正在使人丧命,正在剥夺包括健康权、食品权和生命权在内的基本人权。”

  此外,美国不断对外发动战争,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2001年以来,美国与战争相关财政开支超过6.4万亿美元,在全球的多场战争中造成超过80万人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面对赤字累累的人权纪录,美方应尽早放下人权幌子,收起“人权教师爷”的假面具,正视和改正自身问题,切实尊重和保障美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基本人权。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0566